• 2018.06.16
    星期六

縊亡羈留犯裁死於自殺 兩警巡倉造假?官交刑事跟進

[2018.06.16] 發表
高級警員陳偉明(左圖)及警署警長吳沛樞(右圖)早前在研訊中承認,當日並沒有在簽署記錄的巡倉時間巡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懷疑涉及企圖非禮案的疑犯林繼偉,前年7月在北角警署羈留室內,將毛氈撕成條狀,綁成一個繩圈纏頸後上吊死亡,死因庭昨裁定林死於自殺,陪審團並建議羈留室加設電子拍卡系統以記錄巡查狀?。早前在庭上作供的高級警員及警署警長承認偽造巡倉紀錄,裁判官表示會轉介警方及律政司跟進,調查是否有人涉嫌使用虛假文書。

陪審建議巡羈留室須拍卡

陪審團昨向警務處長建議,在羈留室加設電子拍卡系統,用以記錄巡查狀?,並加設警告系統,若每25分鐘須巡倉但未有拍卡記錄時,便發出信息通知值日官或相關職員。另外,陪審團認為警方應檢視現行羈留室設計,如減少鐵絲網與其他組件的接駁位,建議定期將疑犯轉換不同羈留室,以減少疑犯透過發現羈留室內設施損?的狀?,因而做出自殘行為的可能。

死因裁判官引導陪審團時提到,應憑庭上透露的證供,就事件做出唯一推論,即林繼偉(終年44歲)是否以毛氈吊頸自殺;若排除自殺可能,但案中沒有證據顯示事件是意外或有人進入羈留室襲擊林繼偉,則該裁定為死因存疑。

倡疑犯不時轉羈留室

死因裁判官又提及,陪審團作建議時,可考慮改善巡查羈留室的工作系統、制度和羈留室設施,例如羈留室的制度可改為不定時轉換疑犯到不同羈留室,避免疑犯因熟習同一個羈留室,而發現任何可自殘的可能。

兩警合共巡1次 簽到23次

死因研訊早前從羈留倉走廊的閉路電視片段中揭發,負責巡羈留倉的高級警員陳偉明於2016年7月28日事發當日,只為林繼偉送了一次午飯,其餘時候均沒有進出羈留倉,但其簽到簿卻有14次巡倉紀錄;其上級、時任北角警署警長吳沛樞,當日身為值日官亦未有巡倉,卻在其記錄工作的「流水簿」上簽到9次。

支援部總務課前高級督察劉小玲早前亦供稱,根據《警察通例》,值日官要每小時巡倉一次,羈留室當值警員亦要每25分鐘巡倉一次,巡查後須記錄。裁判官又問警員可否在巡查前「早灠筋鶹」,劉稱警員應在巡查後記憶猶新時記錄,裁判官又問若沒巡查便記錄,會否構成刑事罪行,但隨即又謂劉應該無法回答此問題。

【案件編號:CCDI430/16】

更多港聞
前教練否認8年前非禮學生 辯方反對事主視像作供
【明報專訊】前教練涉約8年前非禮一名女學生,被控一項非禮罪,以「W.H.」作代號的前教練昨在粉嶺裁判法院否認控罪,控方稱希望申請讓事主審訊時...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已就遺失腦部樣本事故完成檢討,並於昨晚近7時公布報告,但無提及出事原因。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報告不可接受,批評全無交代事發成...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一中學的男訓導教師,被指於去年初對校內女生「攬腰」及摸臀,更在視像通話中向女學生露下體,他原被控兩項猥褻侵犯及一項向年齡在... 詳情
20醫學團體促禁電子煙加熱煙 輿論戰開打 80正反意見書呈立會
【明報專訊】新興煙草產品已進入校園,香港大學最新調查推算有1%中學生曾吸加熱煙。政府計劃下個立法年度修例,禁向未成年的人出售加熱煙及電子煙等... 詳情
拆局:指煙商游說 郭家麒篤有泛民轉
【明報專訊】3年前提倡全面禁售電子煙的食物及衛生局,現只提出禁向未成年者銷售,被醫學界批評轉恁A有立法會議員指出,在煙草商游說下,有泛民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