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特寫:兩個領養家庭 見證愛比血更濃

[2018.06.16] 發表
居港逾10年的澳洲籍夫婦Craig和Elisa,2010年及去年領養Luke及Ryan,夫婦說20多年前交往時,已決定以領養代替生育。訪問拍照期間,弟弟Ryan不時叫Craig跟他玩「倒豎b」。(馮凱鍵攝)
程先生與太太育有5歲女兒宇瑩,二人盼為女兒找個伴,故去年領養當時5個月大的紫彤。程太說初次見到紫彤時抱她入懷,頓感她是需要愛的小孩。兩人表示視紫彤如己出,不會偏心親生女兒。(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血緣未必是家庭的必要元素,有領養孩子的母親認為,「血濃於水,但愛比血更濃」,愛能打破隔膜,彼此感情與其他家庭無異。

在馬會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程先生與從事物流工作的妻子,育有5歲女兒宇瑩,二人盼為女兒找個伴,但人到中年,生育成挑戰,故透過社署領養。經過一年審批、配對,去年領養當時5個月大的紫彤。雖然紫彤臉有「咖啡斑」,若身上有逾5個斑塊,或是神經纖維瘤先兆,但二人仍決定領養。

女嬰或患纖維瘤 夫婦仍領養

兩夫婦在配對過程未見過紫彤,程太說初次見面,見她「肥嘟嘟,很可愛」,抱她入懷感受到其體溫,頓感她是需要愛的小孩;夫婦又說已視紫彤如己出,不會偏心親生女兒。紫彤性格活潑好動,姊姊宇瑩卻「較Cool」,兩姊妹不免會有爭執,然而宇瑩早前突然問起妹妹來歷,卻令程太感愕然,她當時只含糊帶過,未提及領養,但認為兩人有權知領養一事,已準備隨時向她們解釋。

無生育障礙 澳籍夫婦以領養助人

愛可跨越血緣,打破種族壁壘。在港定居逾10年的澳洲籍夫婦Craig和Elisa,2010年及去年領養Luke及Ryan。兩人均無生育障礙,但20多年前交往時,已決定以領養代替生育,幫助有需要小孩。

Craig說,親父和養父角色無差異:「一個剛成為人父的朋友告訴我,他抱蚗成鉈伢P覺不到跟他有連繫」,他認為無論子女是否親生,都要花時間建立感情。Elisa則說:「血濃於水,但愛比血更濃。」

待領養兒童有權選擇是否接受領養家庭,11歲的哥哥Luke對自己的來歷毫無忌諱,他因自己能選父母而自豪,並在日記流露對領養父母的感激,父母夜歸時,又留下字條向他們表達愛意。弟弟Ryan與父親親密,訪問拍照不時叫父親跟他玩「倒豎b」。

據社署資料,截至今年4月,共有72名待領養兒童及160宗領養申請。過去3年本地領養兒童數目持續下跌。社署表示,較難為有健康問題或年齡較大的兒童配對,若待領養兒童配對3次失敗,會被安排與海外家庭配對。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陣表示,警方已就今年七一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要求民陣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而非民陣要求的銅鑼灣東角道。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前年5月做活化工程時,承建商涉施工錯誤,釀成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關注的士服務質素,自去年第二季起,香港的士業議會委託琤芮瑊z學院,每季調查的士乘客滿意度。組織昨公布最新一季調查結果,顯示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德霖太座退休 做足18年 積金局一姐換人
【明報專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鴾茪荂B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Diana)已經鶹n金局做18年,月底任期結束之後就退休。兩個財經界精英一直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