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7
    星期日

港鐵指土瓜灣站承建商自行取走鋼筋

[2018.06.17] 發表

【明報專訊】除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沙中線的土瓜灣站亦被揭有牆身被「偷薄」,剪走部分鋼筋,路政署要求港鐵最遲明日(18日)提交事件報告。港鐵高層昨早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披露事件源由,指承建商承認未按慣例做法補救,即未有將突出的混凝土鑿走以及為突出的鋼筋做防鏽處理,反而自行決定取走部分鋼筋。

港鐵早前承認,沙中線土瓜灣站的月台近樓梯旁牆身,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在部分工序沒依照圖則,結構牆兩層鋼筋的其中一層被剪走。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進一步透露,涉事的牆厚8吋,面積約100多平方米,並非主要受力牆,牆身突出20至50毫米,按慣例的補救做法,是鑿走突出的混凝土,再為突出的鋼筋做防鏽處理,再鋪批盪、瓷磚,惟當中六分之一、五分之一左右面積的牆被取走鋼筋。他說,正等待承建商提交補救方法。

港鐵主席馬時亨在同一節目表示,董事局關注是個別事件抑或制度問題,他個人對事件感到「唔開心」,「為何判頭改圖則都可以不上報?判頭一定不對,但我們(港鐵)都要上報,若(港鐵)同事做得不好,會有紀律處分」。雖然沙中線爆出連串施工問題,但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在同一節目稱,暫未影響通車日期,大圍至紅磡段目標仍然是明年中通車,過海段則2021年通車。

更多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