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2
    星期五

App影臉查心房顫動 中大證95%準

[2018.06.22] 發表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甄秉言(圖)率領團隊研究,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分析面部脈動光感(PPG)信號,為用家初步診斷有否患心房顫動。團隊於全球率先驗證到該方式準確率達95%,為全面推動房顫篩查提供新方向。(郭慶輝攝)
中大研究團隊研究同時分析多人心房顫動的可行性。團隊利用相機錄影1分鐘,同時記錄5人的面部脈動光感(PPG)信號,再利用程式分析片段收集的數據,從而分析各人的心跳率。團隊研究25人,當中15人為心房顫動患者,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準確度達96%。(中大醫學院提供)

【明報專訊】目前國際上未有心房顫動篩查的指引,部分隱性病人病發前沒有病徵,亦有患者是間歇病發,篩查難一擊即中。中文大學醫學院利用手機應用程式(App)分析不同人的脈動光感(PPG)信號,記錄面部血液流動信號,並轉化為心跳率,為用家初步診斷有否患房顫。團隊於全球率先驗證到該方式準確率達95%,為全面推動房顫篩查提供新方向。

明報記者 許芳文

率領團隊作上述研究的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甄秉言表示,目前心房顫動檢查方式包括把脈、手持心電圖等,但準確率有待提高,加上有患者屬間歇病發,部分要先後檢查3次才發現問題,因此要探討成本效益高、有隨機性的篩查方法。

記錄面部血流動信號 轉化心跳率

甄說得悉美國麻省有科技公司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可利用鏡頭偵測手指及面部的PPG信號,分析用家的心跳率,團隊根據現有的程式,驗證兩種方法檢測心房顫動的準確率。

他解釋,血液經過皮下組織,每次心跳血氧含量會隨之改變,該應用程式利用手機鏡頭的感光原件,記錄光線於血管中血液量變化時的信號(即PPG信號),產生的波頻等同心跳率。透過應用程式,手機前置鏡頭可分析面部信號,用手指接觸後鏡則可分析手指的信號。

另可偵測手指信號

團隊於2016年4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招募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的病人測試,最終217名病人完成檢查。團隊為病人安排3種測試,包括面部及手指的PPG信號,以及用作確診的12導聯心電圖,當中分析PPG信號需做3次測試,每次歷時20秒。

在測試的病人中,近35%(75人)患心房顫動,結果顯示,面部及手指測試準確率分別為95.4%及93.5%,團隊認為面部非觸式篩查方法方便快捷,準確性高,有潛力應用於遙距篩查。有關研究已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發表。

甄秉言又表示,接受測試的病人均為黃種人,尚未知該應用程式對其他膚色的準確性,加上病人住院均沒化妝,日後能否應用於有化妝者仍屬未知之數。

一相機同時篩查5人 96%準確

對於發展方向,甄認為應脫離手機限制,如可研究用高像素鏡頭,一次過分析多人的面部PPG信號,日後或可在診所門外放置鏡頭,在病人等候期間分析,隨機篩查市民有否心房顫動,達至更高成本效益。甄的另一研究已初步證實,一部相機可同時為5人作房顫篩查,準確率達96%。

甄說,公立醫院門診每年約有530萬人求診,當中三成(約160萬人)是65歲以上,按篩查發現率為1.4%推算,估計每年可篩查出2.2萬宗新症,若有六成人透過口服薄血藥治療,他相信透過篩查,本港每年至少可避免400宗中風個案。

更多港聞
動漫節提前派500籌 引入容貌辨識
【明報專訊】第20屆香港動漫電玩節將於7月27至31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今年動漫節恢復售賣限量版商品,活動數日前會派500個籌,領籌者要實名登... 詳情
競委控圍標案  向涉案公司索分銷商名單 女青認有爭議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去年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指控5間資訊科技公司參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簡稱女青)伺服器系統合約時「圍標」,是競委會首... 詳情
公民廣場升旗台加盆栽圍欄 區諾軒質疑「中聯辦化」阻示威
【明報專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的中央升旗台,最近突然被放置大量盆栽和圍欄,有民主派人士質疑升旗台被「中聯辦化」,即是要阻市民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處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手法遭到民主派批評,而審議期間5名民主派議員被趕離席,民主派今日將在內務委員會提出對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原計劃在本立法會年度完結前(7月),把《國歌法》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但有可能推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指出,仍然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