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銀行界:前線無佣 學者:政府策略有問題

[2018.08.13] 發表

【明報專訊】多於一個銀行界消息人士向本報證實,有別於銷售其他保險或金融產品可獲佣金,銀行職員銷售公共年金是沒有佣金,可謂「做義工」。有經濟學者批評,雖然銀行違反銷售協議有錯,但政府推銷年金計劃的方式亦不見得合理,而且力度不足,「首炮打不響,大家就會以為公共年金是不好的產品,以後都不會買」。

有銀行界人士稱,香港年金公司就公共年金計劃只給銀行「minimal(極少)」佣金,前線銀行職員更是零佣金;有銀行職員便形容是被迫「做義工」,「公司逼,才做這種社會服務(推介年金)……正常sales都不會想sell無佣收的產品」。

倡增銀行佣金 助加強推銷

經濟學者關焯照稱,銀行助政府推出的產品如iBond,銀行尚且能從客戶買賣時收取手續費,惟是次推出公共年金,佣金仍然不多,銀行只能為了公眾利益協助介紹,故推銷力度有限,「銀行職員一般面對10個客,怎樣都能叫到其中一兩個投保,但介紹公共年金時則未必有……你(政府)叫長者年金的最大利益者(銀行)去幫政府做義工,會是個死穴」。

他又稱,部分銀行職員違規交叉銷售,變相「撬走」部分原為公共年金的投保人,反映政府推銷公共年金的策略出現問題,「所以跟指引介紹年金的銀行會對客人好冷淡,不跟指引的則會轉移了公共年金的購買力」。

關焯照建議政府調整發放給銀行的佣金,重新加強銀行協助推銷的力度,改善日後推銷年金的策略。

更多要聞
九巴曾研31急彎限速 不了了之 時速限15至25公里 將軍澳奪命車禍彎位在列
【明報專訊】今年初大埔公路19死九巴車禍後,九巴被揭曾在2014年研究危險急彎並制定安全指引,惟最終擱置指引。九巴向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 詳情
賊偷九巴駛7公里 撞兩車掃電箱逃去
【明報專訊】一輛九巴昨凌晨在粉嶺被偷走,駛至約7公里外大埔林錦公路時撞珚藽鋮捐齱B電箱及鐵柱,巴士車頭嚴重損牷A司機逃去無蹤。意外後,附近一...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粉嶺九巴被盜案,為今年第二宗巴士被賊駛走事件。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估計,賊人利用巴士「緊急掣」把車開走,建議在「緊急掣」附... 詳情
政府部門政策支持FCC直接租  同幢藝穗會:須交工作報告負責全部維修費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明日(14日)演講,前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批評,指政府批准FCC直接... 詳情
【明報專訊】據政府產業署網頁,現有21幢過剩政府物業供非政府機構在獲相關部門的政策支持下租用,部分屬獲評級的歷史建築。有學者認為,若在政策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