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學者:政策優待非津貼

[2018.08.13] 發表

【明報專訊】據政府產業署網頁,現有21幢過剩政府物業供非政府機構在獲相關部門的政策支持下租用,部分屬獲評級的歷史建築。有學者認為,若在政策支持下獲直接出租,但付市值租金,只是一種「優待」而非獲「津貼」,反觀若有承租人在價高者得下租用,並從商業角度考慮而未跟足規矩保育,或令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受損。

從商業考慮或令文物價值受損

產業署網頁顯示,21幢過剩政府物業都是超出當時政府的運作需要,包括屬古蹟的大潭篤原水抽水站第二號員工宿舍、二級歷史建築山頂倉庫。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稱,即使機構獲直接出租,租金仍由政府決定,「有時候坊間混淆了『優待』及『津貼』,獲直接出租,但交市值租金,只是優待,而非津貼」。他說,由於獲政府優待,毋須在公開市場與其他對手競爭,相信租用機構須遵守個別條件。

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學部主任李浩然表示,曾進入舊牛奶公司倉庫,認為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和藝穗會多年來的保育做得不錯,「保留了殖民地色彩,外貌執得幾好」。他擔心,在公開競投下,承租人價高者得,未必做好保育,「如果商業機構開餐廳,不跟足規矩(保育),(倉庫)一級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或有損牷v。他形容政府猶如將倉庫外判,由營運者保育,「政府絕對有蚍ヾA有人肩負建築的保育,政府又有錢(租金)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及會展站周邊設施遭揭發沉降超標,但港鐵一直未有交代數據。港鐵昨表示會與政府商討研究對外的通報機制,處理沉降監測... 詳情
長命1號波超79小時
【明報專訊】天文台自上周四(9日)下午5時15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至昨深夜,已超過79小時,為2006年以來「最長命」1號戒備信號。天文台指該... 詳情
催生突心臟停頓  伊院孕婦剖腹產子後亡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昨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24歲南亞裔產婦因出現胎水少及蛋白尿,醫生安排上周五(10日)催生。催生期間孕婦曾心臟停...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曾在2016年發生3宗孕婦產後死亡事故,其中一宗為懷孕37周女警因妊娠毒血症需催生,產後大量出血而死,其後醫院小組調... 詳情
父母捐器官也捐遺體  女:珍惜最後幫人機會
【明報專訊】逝者捐出器官,病人便有機會重獲生命。隨?社會意識提高,本港去年眼角膜捐贈數字見新高(見另稿),有長者夫婦更願意捐盡身軀,除了捐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