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父母捐器官也捐遺體 女:珍惜最後幫人機會

[2018.08.13] 發表
香港眼科醫院成立全港首個「眼部組織捐贈者紀念園」,表揚捐贈者的無私奉獻。眼角膜捐贈者家屬李小姐(前排左一)至今仍不忘父親生前說話:「在我身上開一刀,好過醫生在活人身上開一刀。」圖中其餘者均為眼部組織捐贈者家屬。(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逝者捐出器官,病人便有機會重獲生命。隨?社會意識提高,本港去年眼角膜捐贈數字見新高(見另稿),有長者夫婦更願意捐盡身軀,除了捐贈器官,亦捐出遺體成為「無言老師」,供醫科生作學習用途。有家屬至今不忘遺愛人間家人生前的說話:「在我身上開一刀,好過醫生在活人身上開一刀。」

李小姐的父母都是捐贈者,生前主動登記器官捐贈。她表示,父母教育程度不高,曾以為父母不接受器官捐贈,但父母反而思想開通。她憶述爸爸曾說:「在我身上開一刀,好過醫生在活人身上開一刀。」李父2014年因腎衰竭去世,享年85歲,家人依照父親遺願,最後捐出兩個眼球;其77歲母親去年因心肌梗塞過世,亦捐出兩片眼角膜及皮膚。

可裝義眼 免捐眼球影響儀容

李小姐曾擔心父親捐出眼球後會影響儀容,得知可安裝義眼後放下心頭大石。她說面對親人離世難免傷感,但都要向前看,她認為應尊重親人意願,「珍惜最後一個幫人的機會」。

李小姐表示,完成父母的喪禮後,家人亦因應父母意願捐出遺體予中文大學醫學院,成為醫科生的「無言老師」,供學生研習人體構造。她又說,即使父母已不在人間,但「大家都在做同一件有意義的事(無言老師)」,家人同樣感到光榮。

當無言醫生 「家人感光榮」

岑小姐的55歲父親去年因心臟病發離世,捐出一對眼角膜。她說父親去世前半年主動登記器官捐贈,並即時將意願告知家人。她形容父親生前樂於助人,連在餐廳遇到不夠錢結帳的老伯都會主動上前幫忙。她表示,父親曾說「人離世後只能帶走回憶,登記了器官捐贈,死後可將器官捐贈予有需要的人」。

岑的弟弟亦認為,父親即使去世,仍感覺他在「用自己的名義看東西」,他又鼓勵市民改變死後保留全屍的觀念,否則沒有人會願意捐出器官。

此外,生前從事舞台、演唱會及錄音室工作的梁先生,雖然未有表達器官捐贈意願,但其家人商討後,願意捐出他的眼角膜,以延續他熱愛助人的精神。

更多港聞
祥華h煞停4700萬工程  承建商入稟追違約金
【明報專訊】屬「租者置其屋」屋h的粉嶺祥華h,2015年業主大會通過推翻4768萬元地下喉管工程,並改換法團。新法團上月遭承建商「誠興建築工... 詳情
瑪麗植人工心救單心室童 亞洲首例 第六度開胸 父歎奇蹟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今年初完成亞洲首例單心室病童植入內置人工心手術。一名12歲單心室病童天生有多種心臟缺陷,經歷5次開胸手術,仍難敵一連串併... 詳情
可循環養殖 新糧食來源  在家養蟲自製食物系統
【明報專訊】地球氣候變化及資源過度耗用令糧食種植面臨困難。聯合國早前有報告預計,2050年全球人口將增至90億,糧食需求提升七成,屆時糧食供... 詳情
奧國農家女  「港漂」日子啟發研究
【明報專訊】多年前短暫在港工作的日子,LIVIN farms創辦人Katharina Unger發現香港雖然人口稠密,但大街小巷都有售賣各式... 詳情
建制「搭台」辦活動  陳凱欣:無關選舉  任九龍社聯「健康大使」  未就沙中線問題表態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11月底舉行,盛傳代表建制派出戰的食衛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昨首度現身建制組織九龍社團聯會公開活動,受邀擔任「健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