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瑪麗植人工心救單心室童 亞洲首例 第六度開胸 父歎奇蹟

[2018.08.13] 發表
由X光圖可見,內置人工心已植入展冠體內,人工心連接約8吋電線,經右腹連接體外的機器泵等儀器。(瑪麗醫院提供)
展冠(左一)完成植入內置人工心後,血液含氧量回升至80%,可應付日常生活。人工心靠電力運作ㄟ尨鷑僧式A有電線經右腹伸出體外連接儀器,展冠須全天候戴茯5磅重的機器泵及電池等走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今年初完成亞洲首例單心室病童植入內置人工心手術。一名12歲單心室病童天生有多種心臟缺陷,經歷5次開胸手術,仍難敵一連串併發症。在命懸一線之際,瑪麗團隊決定為其冒險進行第6次開胸手術,植入內置人工心成功續命。病童的父親感激團隊的努力,眼見兒子轉危為安,他形容「到今日為止我都覺得是一個奇蹟」。

現年12歲的單心室病童楊展冠患有多種先天心臟缺陷,包括左心室發育不良,無法泵血至全身,需靠右心室「一室兩用」,將靜脈血及動脈血分別泵至肺部及全身;而左右心室間出現大心漏,導致動靜脈血液混合,血氧含量長期偏低。

左心室無法泵血至全身

瑪麗團隊在2005年至2017年間,5次為展冠進行開胸手術,包括在他20個月大及7歲時進行「FONTAN手術」,將其上下腔靜脈透過人工管道連接至肺動脈,直接流向肺部交換氧氣。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顧問醫生倫建成表示,「FONTAN手術」旨在紓緩病情,減輕右心室供血至肺部的負荷,但不能建立正常循環系統。

展冠自2017年起出現右心室衰竭及全身水腫等併發症,即使接受雙心室同步起搏治療亦不見起色,需依賴強心藥及氧氣補充。由於藥物治療對展冠不起作用,亦未有合適的心臟移植,團隊決定於今年1月為他施第6次開胸手術以植入內置人工心,取代其原本左心室泵血至全身的功能(見圖)。

成功案例全球少於20宗 死亡率三成

負責主刀的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該技術主要用於雙心室衰竭患者,植入其左心室,而全球單心室患者的成功案例少於20宗。由於展冠左心室發育不良,人工心需植入右心室,增加手術難度,死亡風險達兩至三成。區指出,「如果看錯或放錯位置,整體心室或運作不到,甚至有生命危險」。手術合共7小時,展冠術後第11周出院。區補充,展冠目前情?穩定,血液含氧量達80%,可應付日常生活,暫毋須換心,惟他的右心室持續衰竭,預料8至10年內仍要換心。

團隊預料展冠可於9月重投校園生活,其父親楊先生表示,兒子休學大半年,暫未有勇氣上學,正積極為他做「思想工作」。對於兒子逃過鬼門關,楊先生說︰「到今日為止我都覺得是一個奇蹟。」他期待展冠情?好轉,帶他到新加坡遊玩。

全天候戴5磅儀器 可用10年

展冠現時需長期服用抗凝血藥,防止血塊在內置人工心內形成。人工心靠電池供電運作,展冠要全天候戴茯5磅重的儀器,而人工心的電線經右腹接駁至體外,不能濕水,他只能抹身清潔。區永谷指出,除非人工心出現組件損牷B有血塊等情?,一般可用8至10年。

瑪麗醫院去年共完成13宗換心手術,截至本月9日,今年共完成6宗換心手術。瑪麗合共為66名病人安裝內置人工心,當中今年有10人完成安裝,包括展冠在內的兩名病童。目前有53人正輪候心臟移植。

更多港聞
可循環養殖 新糧食來源  在家養蟲自製食物系統
【明報專訊】地球氣候變化及資源過度耗用令糧食種植面臨困難。聯合國早前有報告預計,2050年全球人口將增至90億,糧食需求提升七成,屆時糧食供... 詳情
奧國農家女  「港漂」日子啟發研究
【明報專訊】多年前短暫在港工作的日子,LIVIN farms創辦人Katharina Unger發現香港雖然人口稠密,但大街小巷都有售賣各式... 詳情
建制「搭台」辦活動  陳凱欣:無關選舉  任九龍社聯「健康大使」  未就沙中線問題表態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11月底舉行,盛傳代表建制派出戰的食衛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昨首度現身建制組織九龍社團聯會公開活動,受邀擔任「健康...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社團聯會昨公布市民心理健康和公共醫療系統評價的民調,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者面對焦慮情緒,居住、退休保障和醫療費用問題為主要焦慮...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0月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邀請18至25歲年輕人申請加入政府相關委員會,早前擴大計劃至10個委員會,提供合共20個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