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可循環養殖 新糧食來源 在家養蟲自製食物系統

[2018.08.13] 發表
LIVIN farms 創辦人Katharina及Hive養殖器。(黃志東攝)
麵包蟲除可直接煮熟食用,亦可磨成粉加入其他食材。(LIVIN farms短片撮圖)
麵包蟲除可直接煮熟食用,亦可磨成粉加入其他食材。(LIVIN farms短片撮圖)
麵包蟲除可直接煮熟食用,亦可磨成粉加入其他食材。(LIVIN farms短片撮圖)
麵包蟲除可直接煮熟食用,亦可磨成粉加入其他食材。(LIVIN farms短片撮圖)
麵包蟲除可直接煮熟食用,亦可磨成粉加入其他食材。(LIVIN farms短片撮圖)

【明報專訊】地球氣候變化及資源過度耗用令糧食種植面臨困難。聯合國早前有報告預計,2050年全球人口將增至90億,糧食需求提升七成,屆時糧食供應未必可滿足暴增的需求。近年,推廣昆蟲食品的初創公司不斷冒起,希望可改善未來可能出現的糧食短缺問題。

明報記者 黃琨

立足本港的初創昆蟲食品企業LIVIN farms,創辦人Katharina Unger是工業設計師,在奧地利鄉郊長大,家中農場養牛種菜。Katharina說,自己成長於自給自足的環境,踏足香港後,發現香港絕大多數食物都是進口,而大部分市民並不清楚這些食物的產地,這令她開始觀察現今的食物系統,開始尋找機遇。她希望創造可持續的飲食系統,目標是令大眾能夠了解自己的食物來源,並在家中養殖自己的食物。後來,她發現昆蟲可成為人類未來攝取蛋白質的食材,具備前景及適合家中養殖,創造食物自給自足的解決方案。

繁殖到收成 一機完成

2015年創立以來,LIVIN farms致力發展及更新全球首創的食用昆蟲養殖機「Hive」,將養殖昆蟲工序都涵蓋在內,包括繁殖、養殖、篩選及收成。目前最新的養殖機售價699美元(約5500港元),同時亦有售賣初始養殖包,提供幼蟲等。Katharina提到,只要將部分白蛹保留,養成甲蟲,用作繁殖產卵,就可達到循環的養殖系統。

稱蟲營養高只賣相差 出菜譜教煮

食蟲文化並非新興事物,亞洲、非洲各地均有悠久食蟲文化,更是當地居民的日常食品。Katharina舉例,中國人喜歡將冬蟲草泡熱水喝,而冬蟲草售價不菲,非一般人可負擔,她笑稱麵包蟲價格便宜,毋須高價食蟲。

LIVIN farms主要推廣麵包蟲,Katharina介紹稱,麵包蟲以蔬菜殘渣和穀物為食,含有高纖維、維他命B12及與牛肉相同的蛋白質,她笑言麵包蟲唯獨外表欠美觀,不夠吸引。該公司出版了食蟲烹飪書,教授烹飪菜譜,如沙律和意大利飯,配合其他食材以助改善觀感。Katharina又稱,麵包蟲除可直接煮成不同菜式,公司亦會將其磨成粉末,可用作烘焙麵包,或煮飯時加入,稱有助減少攝取米飯的糖分。

入校推廣 學生齊舉手稱願食

在學校推廣「食蟲」的教育工作是LIVIN farms的重要任務。Katharina認為,要改變普羅大眾對蟲的看法,去了解昆蟲作為糧食是健康、安全及可持續的概念,早期教育是重要途徑。公司團隊年內曾到本港一間國際學校做簡介,分享關於食蟲的緣由及未來發展。

團隊成員表示,當時在場的500名年齡介乎9至12歲的小學生對食用蟲均充滿好奇心。問及是否有人願意試食麵包蟲時,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應,學生大都舉手表示願意嘗試,讓公司團隊感驚喜,未料到小孩會如此雀躍。Katharina說學生嘗試食用後,並沒有排斥及嫌棄的表現,更有學生問如何才能買到食用昆蟲養殖機,表示想嘗試在家中養殖。她笑言,小孩的好奇心令他們無所畏懼,易於接受新事物;相反,要成年人打破對食蟲的刻板印象更為困難。

Katharina續稱,除會繼續去不同學校作食蟲簡介講座,教育接受新的飲食系統外,亦可透過在校園引入 Hive,教育學生食用蟲如何扮演生態循環的重要角色,從而加深對蟲的認知。目前有學校向公司購入Hive作教學用途,她表示會積極與本港學校合作,希望能廣泛引入Hive,達到教育推廣食蟲文化的理念。

更多港聞
建制「搭台」辦活動  陳凱欣:無關選舉  任九龍社聯「健康大使」  未就沙中線問題表態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11月底舉行,盛傳代表建制派出戰的食衛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昨首度現身建制組織九龍社團聯會公開活動,受邀擔任「健康...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社團聯會昨公布市民心理健康和公共醫療系統評價的民調,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者面對焦慮情緒,居住、退休保障和醫療費用問題為主要焦慮...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0月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邀請18至25歲年輕人申請加入政府相關委員會,早前擴大計劃至10個委員會,提供合共20個委員... 詳情
網戀騙徒多大馬非洲人 中年女拒信受騙 警勸半天阻匯款
【明報專訊】近年不斷有騙徒在網上訛稱為美軍或專業人士,透過社交媒體接觸受害人,以甜言蜜語甚至求婚,欺騙受害人感情,再以藉口要求受害人付巨款。... 詳情
家貓插晾衫架倒吊 消防員繩索巧解困
【明報專訊】一隻花貓昨日在油麻地文耀樓高處墮下,腹部遭晾衫架鐵枝貫穿,倒吊懸於半空,有住客聽牠發出的叫聲發現事件。消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接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