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網戀騙徒多大馬非洲人 中年女拒信受騙 警勸半天阻匯款

[2018.08.13] 發表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左)稱,騙徒多訛稱為美軍、專業人士或行船,稱自己居無定所,要求受害人幫助匯款,籲市民留意,勿輕信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圖中為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曾正科。(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近年不斷有騙徒在網上訛稱為美軍或專業人士,透過社交媒體接觸受害人,以甜言蜜語甚至求婚,欺騙受害人感情,再以藉口要求受害人付巨款。警方追查多宗案件後發現,騙徒主要是在馬來西亞的非洲籍人,籲市民留意。另有騙徒會扮公司行政總裁口吻,進行電郵詐騙。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公開詐騙案數字。今年上半年,警方錄得272宗網上情緣騙案,比去年同期的78宗,激增近2.5倍。

終拒警署落案 警續監察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提到,上月底再有一名中年女子誤墮情網。她在網上結識了一名自稱駐土耳其美軍的男子,她從未曾與對方進行視像通話,單憑一張華人照片便認定對方為自己男友。該女子準備匯款20多萬元之際,銀行職員察覺有異樣,立刻通知ADCC,ADCC隨即調派該警區的應變小組到場勸喻她切勿匯款。

陳表示,該女子不願相信自己是受害人,警方與她糾纏多時,有小組成員為勸服事主,稱「你投訴我都係咁話」,終花整個上午才能勸服她不要匯款,但她最終無到警署落案。警方唯有監察銀行紀錄,看她有否到其他銀行匯款。

索「退役費」「贖財產行政費」

陳天柱稱,騙徒多訛稱為美軍、專業人士或行船,稱自己居無定所,要求受害人幫助匯款;又或稱自己有重要財產或送給受害人的「嫁妝」被扣關,需受客害人先付相關「行政費」方可送出;甚至有自稱「軍人」者稱要與受害人結婚,要她先代付「退役費」。他表示,警方追查案件發現,騙徒主要是在馬來西亞的非洲籍人,籲市民勿輕易相信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電郵騙案增近三成 金額達7.5億

除網上情緣騙案,警方亦關注電郵詐騙。今年上半年,警方錄得402宗商務層面電郵騙案,比去年同期的311宗,升29.3%。陳天柱指出,過去6月至7月,一間位於西班牙的機械零件公司人員收到聲稱是該公司行政總裁的指示,要求他將約1億元,先後分9次匯款到香港一個公司戶口,其後發現受騙,由代表律師在港報案。ADCC發現,該筆騙款已透過多層轉帳,涉約20個銀行戶口,最後攔截到約6000萬元。

扮行政總裁?下屬匯款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曾正科稱,騙徒會透過網上追蹤公司高層動向,如發現他離港,便會趁機聯絡公司內部職員,模仿高層口吻叫下屬匯款,籲市民若收到可疑電郵應馬上報警。

更多港聞
家貓插晾衫架倒吊 消防員繩索巧解困
【明報專訊】一隻花貓昨日在油麻地文耀樓高處墮下,腹部遭晾衫架鐵枝貫穿,倒吊懸於半空,有住客聽牠發出的叫聲發現事件。消防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接報... 詳情
立志推廣文史 尖子棄神科選中文系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JUPAS)結果已定,經成績覆核後,考獲5科5**有47人。同獲5科5**的蔡浚希及陳懿晴選擇入讀中文大學中文系,而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南亞青年苦練廣東話短劇 盼社會重新認識少數族裔 除偏見
【明報專訊】話劇大家睇得多,但由南亞裔青年親自度劇本到演出「一腳踢」嚗s東話話劇就少見喇。佢?為?令社會對少數族裔有新嚜{識,就算自己中文唔... 詳情
大學生軍事營結業 林鄭:抗逆力肯定提升
【明報專訊】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主辦?第8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噚日結束並舉行結業禮,特首林鄭月娥大讚參加者有「軍人精神」,相信同學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