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立志推廣文史 尖子棄神科選中文系

[2018.08.13] 發表
考入中大中文系的蔡浚希(左)及陳懿晴(右)希望修讀中文後,將來可推廣中國歷史及語言文化。(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JUPAS)結果已定,經成績覆核後,考獲5科5**有47人。同獲5科5**的蔡浚希及陳懿晴選擇入讀中文大學中文系,而非所謂「神科」的熱門學科。二人均表示,讀中文系是希望可推廣中國歷史及語言文化,又指廣東話是香港大部分學生的母語,認為用廣東話學中文的「感覺會近點,更了解當中的情感」。

廣東話為母語 學中文感受更深

來自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陳懿晴因自小受家庭影響而喜愛語文,夢想是當教師,今屆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考獲5科5**的成績,並考入心儀的中大中文系。近年社會出現關於「用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的爭議,陳認為,「廣東話是香港大部分學生的母語」,用廣東話學習中文時,「感覺會近點,更了解當中的情感」,所以偏向將來可以廣東話教中文,但亦指出普通話有其好處。

指年輕人乏不好利求學心

家住長洲的蔡浚希於金文泰中學畢業,他稱,從小就愛看歷史書,每天搭船上學就是他最佳的閱讀時間,「歷史中有文字,文字中有歷史」。蔡稱,選讀中文系是想打好中文學術基礎,盼將來可就推廣中國歷史及語言文化出力。問他考獲佳績,選讀語文系是否等同放棄「錢途」?他認為,很多年輕人都缺乏「不好利而追求學問的心態」,因此香港這知識型社會有很多急功近利的人。眼見中國有不少人因此而貪污,認為是因缺乏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及沒有注重品德所致,所以他盼能推廣中國歷史文化以貢獻社會。

乒乓球港隊成員林依諾獲中大「運動員獎學金」,入讀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學系。考獲7科5**成績及曾獲2016年亞太口琴節冠軍的陸禧入讀中大環球商業學。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南亞青年苦練廣東話短劇 盼社會重新認識少數族裔 除偏見
【明報專訊】話劇大家睇得多,但由南亞裔青年親自度劇本到演出「一腳踢」嚗s東話話劇就少見喇。佢?為?令社會對少數族裔有新嚜{識,就算自己中文唔... 詳情
大學生軍事營結業 林鄭:抗逆力肯定提升
【明報專訊】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主辦?第8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噚日結束並舉行結業禮,特首林鄭月娥大讚參加者有「軍人精神」,相信同學仔... 詳情
「模擬立法會」閉幕 梁君彥籲接棒
【明報專訊】早前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時,泛民同建制派議員鷊|上舌劍唇槍,民主派提出麰蚼q亦全部被否決;但鬘t一... 詳情
工聯「三叔一花」齊睇《逆流大叔》
【明報專訊】電影《逆流大叔》講中唔少中佬心聲及面對麍D戰,劇情提及一班中佬組隊學扒龍舟,唔少觀眾讚《逆流》好睇又有港味;而繼泛民梁繼昌、邵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