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廉署執行處首長 丘樹春署任逾兩年「坐正」

[2018.08.14] 發表
自2016年李寶蘭離職風波後,丘樹春(圖)已署任廉署執行處首長一職逾兩年。廉署昨宣布,丘樹春獲特首委任為副廉政專員,並擢升執行處首長。(廉署提供)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執行處首長一職懸空逾3年後終有人「坐正」。廉署昨宣布,已署任執行處首長一職逾兩年的丘樹春(53歲),出任副廉政專員及擢升為執行處首長。有廉署前高層認為,自2016年李寶蘭離任風波後,過去數年廉署人事浮動嚴重影響公眾對廉署的信心,冀今次可令廉署「一洗頹氣」。

結束逾3年懸空

執行處屬廉署最大部門,由執行處首長領導,下設兩個部門負責調查公營及私營機構的貪污及相關罪行。廉署2016年7月發生時任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離職風波,由時任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丘樹春接替署任執行處首長一職,至今逾兩年。執行處首長一職自李寶蘭署任時期起計已懸空超過3年,廉政專員白韞六一度稱丘樹春是以「行政方便」方式署任,署任無特定時限,惹外界批評。

上月剛宣布延署任至10月

政府上月13日刊憲公布,丘樹春再署任3個月至今年10月,但廉署昨突然宣布,丘樹春獲特首委任為副廉政專員,即日生效,並擢升為執行處首長。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深信丘樹春會領導執行處繼續維持專業水平,有效打擊貪污。

曾破公屋短樁謝瑞麟回佣案

53歲的丘樹春1994年加入廉署任調查主任,2004年晉升首席調查主任,2007年晉升執行處助理處長,2014年獲委任為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他擁有港大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及英國伯明翰阿斯頓大學公共管理理學碩士學位,曾偵破多宗大案,包括公屋短樁案、廣興國際控股造市案、「珠寶大王」謝瑞麟父子提供非法回佣案等。

前高層:冀廉署可洗頹氣

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接受本報查詢表示,廉署面對人事浮動逾兩年,影響內部人員,也嚴重打擊公眾信心,希望落實執行處首長人選,今後可令廉署「一洗頹氣」。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相信白韞六面對廉署內部強烈不滿,加上特首林鄭月娥開腔,明白已無法「無限期署任」,估計是種種政治壓力迫使白韞六改變主意。他期望丘樹春可重建廉署聲譽,做好人事管理及接任安排。他又認為白韞六造成廉署人事大地震及混亂,應該辭職。

林鄭上月晤白韞六後開腔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在立法會答問大會表示,最近一次與廉政專員白韞六會面期間曾向他稱要做好人事更替,確保廉署順利運作。

林卓廷說,丘樹春過往在多宗大案有卓越表現,希望他能帶領廉署徹查重要案件,尤其涉及公職人員的貪污案,如前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款項案,並期望可就樓宇維修的圍標問題,加強人手資源,打擊黑社會的不法勾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有銀行職員向長者解釋公共年金計劃時違規銷售自家金融產品,另有銀行職員拒絕解釋公共年金內容。香港年金公司執行董事兼總... 詳情
表演者現時代廣場 不理保安勸停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殺街」後,有表演者轉戰尖沙嘴天星碼頭一帶。昨晚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亦有人利用擴音器演唱逾4小時,時代廣場保安勸喻停... 詳情
林鄭函菲總統 促交鄧龍威入境紀錄 或有助釐清販毒案疑點
【明報專訊】港人鄧龍威18年前在菲律賓捲入販毒案,其後判囚終身,他多年來堅稱無辜。案件最近進入最終上訴程序,提交上訴書期限即將屆滿,若未能於...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日至周四(16日)訪問北京,將以成員身分出席明日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澳門政府亦公布特首崔... 詳情
大肚婆把風兼落手 雌雄賊高買 店主稱免BB陪囚 籲回店付錢了事
【明報專訊】一對雌雄賊前晚在旺角一間手機配件店偷竊,身懷六甲的女賊更邊吸煙邊把風,店主昨凌晨在facebook上載閉路電片段,懸紅4000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