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研究:三成安老院友帶耐藥惡菌 4年增10百分點

[2018.08.14] 發表

【明報專訊】有多重耐藥性的細菌不能以標準抗生素治療,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刊出的研究顯示,多達三成本港安老院舍的院友身上帶有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比2011年相關研究多近10個百分點。

衛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聯同九龍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於2015年9月至12月,在20間位於九龍城區的安老院舍,為1028名院友作多重耐藥性細菌感染測試,發現30.1%院友身上帶有耐甲氧西林金黃葡萄球菌(MRSA),比瑪麗醫院團隊於2011年相關研究的結果21.6%高近10個百分點,也較英國和上海的比率高。MRSA不能用標準抗生素治療,需用到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的廣譜抗生素。

研究指出,安老院舍內的MRSA帶菌率有上升趨勢,認為感染控制措施需要提升,例如盡早識別相關帶菌者,提早隔離及照顧,院舍內的人也要注意衛生,多洗手和多清潔院友常接觸的位置。

無發現爆發?象 洗手可?走

研究團隊成員陳虹說,研究並無發現耐藥性細菌有爆發?象,在各帶菌者身上的MRSA非完全一樣。她說,MRSA會經接觸傳播,如摸到帶有細菌的人或物件,就有可能成為帶菌者,長者常出入醫院,容易沾染細菌,只要洗手就可把細菌?走。

陳虹又說,MRSA帶菌者在一般情G下不會有大礙,但若要做手術、插針入血管或身上有傷口,則有可能令細菌在皮膚表層經傷口進入血液,傷口容易發炎。她期望研究可提醒市民做好個人衛生,不要讓耐藥性細菌帶菌率進一步增加。

《香港醫學雜誌》亦刊出一項有關急性缺血性中風的研究。瑪嘉烈醫院團隊分析了2017年1至6月間102名因急性缺血性中風入院的病人,發現48名由救護車送入急症室的病人,由出現症狀至送入醫院平均需時120分鐘,其餘自行入院的患者平均需要1182分鐘,多出近9倍。而由到達急症室至接受醫療評估之間,乘坐救護車的病人只需等待8分鐘,自行入院的則需要15分鐘。

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的最佳治療為於中風後4.5小時內施以血栓溶解治療,惟患者或會因誤判情G而沒有使用救護車服務。

更多港聞
假貨換4鑽戒  女店員被捕
【明報專訊】中環國金(IFC)商場發生店員監守自盜案。一間首飾店的職員前晚收舖盤點時發現兩枚鑽戒有異,懷疑被人偷龍轉鳳,昨日有人更疑「食過番... 詳情
陳浩天今演講 不談港獨計劃  4團體擬FCC外集會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今日於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上發表演講,報名人數已爆滿。陳透露,演辭會談及香港民族主義及... 詳情
港大女生迎新日前墮樓亡
【明報專訊】一名17歲女子懷疑因學業問題,昨日在美孚新h住所墮下,倒椰a上昏迷不醒,女子送院後證實死亡。據了解,事主早前完成中學文憑試,獲香... 詳情
高鐵西九站隧道連續牆滲水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料於下月通車,有傳媒報道稱,高鐵西九總站內部的連接隧道出現滲水,承建商要灌漿改善。港鐵回覆表示,西九總站的連續牆是地底... 詳情
區議員批泳池站沉降無細節 港鐵稱平穩
【明報專訊】屯門區議會社區危機處理工作小組昨早召開會議,要求港鐵盡快交代及徹查屯門區多個輕鐵車站疑出現沉降。多名區議員關注輕鐵屯門泳池站沉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