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陳浩天今演講 不談港獨計劃 4團體擬FCC外集會

[2018.08.14] 發表
陳浩天昨午向本報表示,已經完成發言講稿,內容會觸及香港民族主義。圖為他應本報要求,昨午在旺角拍照。(鄧宗弘攝)
本報記者昨日在FCC外所見,警方已準備約100個鐵馬和約50個雪糕筒,並在附近的雜物上張貼告示,指會實施人潮管制措施,要求物主在8月13日前移走物品。(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今日於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上發表演講,報名人數已爆滿。陳透露,演辭會談及香港民族主義及本港人權受到打壓的情G。被問到會否提及具體推動港獨的計劃,陳表示,「不會講10年或者5年計劃。」

多個組織都計劃在會外示威,稱要譴責外國記者會散播港獨。FCC消息人士表示,FCC今日將加強保安,並與警方合作,應對可能出現的請願,強調是該會舉行大型活動的一貫做法。警方發言人回覆稱,收到4個團體通知,擬於今日在中區下亞厘畢道舉行公眾活動。警方按現行機制,已向有關申請團體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或回覆信。警方會因應實際情G作適當人手調配。

FCC加強保安:大型活動一貫做法

3個組織「保衛香港運動」、「珍惜群組」和「香港政研會」已獲批不反對通知書,計劃在今早11時至下午2時半,在外國記者會外的指定公眾活動區舉行集會,分別「譴責外國記者會播獨禍港」、「反對外國勢力干預我國內政」,以及聲明「叛國沒有自由」。而泛民團體「旺角鳩嗚團」、牧師馮智活和新民主同盟譚凱邦等,亦會在FCC外集會,稱要捍衛言論自由。

陳浩天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一直有與FCC保持聯絡,對於保安安排,陳說:「FCC當是一個普通活動那樣舉行,大家都只是討論流程上的安排。」被問到有否預料會被台下觀眾質疑和挑戰,陳說:「過去兩三年一直都被質疑。」

陳要求保安局交監視紀錄遭拒

另外,陳浩天早前向保安局提出,要求局方和警方交出所有對他的監視紀錄,及在預備取締建議書時所收集的錄音、錄影等一切相關資料。陳透露保安局已於上周拒絕所有要求,指局方未有詳細解釋,僅稱無必要,又指警方交予陳的872頁文件,已包含所有紀錄。

警方上月建議保安局長李家超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保安局早前決定將該黨的申述期延長至9月4日。陳說,尚未決定會否向政府提交申述。

新聞處發展局古蹟辦撐續租

FCC是次邀請陳浩天今日(14日)到該會演講,引來中港官方連日抨擊。前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更批評,指政府批准FCC直接續租舊牛奶公司倉庫北座,過程並非正常。政府產業署回覆本報查詢,指產業署處理FCC在2016年的續租申請時,曾諮詢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的意見,「當時,政府新聞處、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古物古蹟辦事處,對繼續將上址直接批租予該會表示支持或不持異議」,產業署遂基於部門的意見,代表政府處理有關物業的租約事宜。

更多港聞
港大女生迎新日前墮樓亡
【明報專訊】一名17歲女子懷疑因學業問題,昨日在美孚新h住所墮下,倒椰a上昏迷不醒,女子送院後證實死亡。據了解,事主早前完成中學文憑試,獲香... 詳情
高鐵西九站隧道連續牆滲水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料於下月通車,有傳媒報道稱,高鐵西九總站內部的連接隧道出現滲水,承建商要灌漿改善。港鐵回覆表示,西九總站的連續牆是地底... 詳情
區議員批泳池站沉降無細節 港鐵稱平穩
【明報專訊】屯門區議會社區危機處理工作小組昨早召開會議,要求港鐵盡快交代及徹查屯門區多個輕鐵車站疑出現沉降。多名區議員關注輕鐵屯門泳池站沉降... 詳情
「我係黐線鵅A你知唔知?」  導師涉多招毆打10歲童
【明報專訊】補習社女老師疑因10歲男童欠交功課連環體罰他,包括踩心口、膝撞背脊、抓頭撞?、清潔劑噴頭等,以致男童身上多處現傷痕及紅腫,其間女... 詳情
沙中線掘出文物展出
【明報專訊】海事博物館及廣東省博物館合辦《東西匯流——13至18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展出超過200件內地及本地博物館收藏的南宋至清初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