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高鐵西九站隧道連續牆滲水

[2018.08.14] 發表
有傳媒報道稱,高鐵西九總站(圖)內部的連接隧道出現滲水,承建商要灌漿改善。(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料於下月通車,有傳媒報道稱,高鐵西九總站內部的連接隧道出現滲水,承建商要灌漿改善。港鐵回覆表示,西九總站的連續牆是地底結構,技術上難以達至百分百防水,地下水從連續牆接縫滲出的情G並不罕見,但強調並未影響隧道、車站的結構安全及機電設施。

承建商灌漿改善

《香港01》昨報道稱,高鐵西九龍總站連接隧道(南)內部,地面及牆壁多處出現滲水,報道並刊登多張照片,顯示路軌旁的地面有水漬。報道引述承建商之一金門建築稱,知悉隧道有水漬及連續牆某些位置出現輕微滲水,會灌漿改善。

港鐵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連續牆的土木結構均符合地下水防滲要求,但在工程技術上,難以達致百分百防水,地下水有可能由泥石層透過連續牆接縫滲出,情G並不罕見。

港鐵:結構符合防滲要求

發言人說,有關牆身位置所出現的水漬或輕微滲水,在工程上屬相關工程規範要求及標準上容許出現的狀G,有關情G並沒有影響隧道及車站的結構安全,亦沒有影響車站機電設施及試營運工作,工程人員可透過灌漿及其他防漏施工處理,進行日常維護保養。

據港鐵網站,有關工程是由「金門-禮頓聯營」任承建商。本報分別向禮頓建築(亞洲)及金門建築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天表示,據他了解,高鐵將於下月23日通車。

此外,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及會展站被揭沉降超標,其中一個監測點出現83毫米沉降,超出25毫米警報水平逾2倍。前土力工程處長陳健碩前日表示,警報水平25毫米並非「生死線」,沉降超標不代表一定危險,而是要跟進的指標。不過,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指出,25毫米標準據屋宇署指引制定,是設計上的「生死線」,沉降超標代表「一定有地方出錯」,可能是施工監管出現問題,或是施工次序沒跟圖則等,應立即停工找出沉降原因。

更多港聞
「我係黐線鵅A你知唔知?」  導師涉多招毆打10歲童
【明報專訊】補習社女老師疑因10歲男童欠交功課連環體罰他,包括踩心口、膝撞背脊、抓頭撞?、清潔劑噴頭等,以致男童身上多處現傷痕及紅腫,其間女... 詳情
沙中線掘出文物展出
【明報專訊】海事博物館及廣東省博物館合辦《東西匯流——13至18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展出超過200件內地及本地博物館收藏的南宋至清初文...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日前就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女教師泄試題案,駁回律政司要求改判涉案4人「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成的上訴,律政司及後展開法律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已發出內部指引,將暫緩處理涉及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的案件,換言之,現時出現法例「真空期」。有大律師認為,較為常見、涉及公眾地方... 詳情
政治漫畫成名 禪意小品暖人心 自在歸自然 畫家阿虫病逝
【明報專訊】「只要心內陽光在,葉子片片長出來」、「念求新,根求穩」、「快樂是懂得感恩」……這些都是來自著名漫畫家阿虫近年的勵志作品,彩色水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