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專欄:創業打工的Why, What, How /文:章濤

[2018.08.14] 發表

【明報專訊】職場上打工仔出現得最多的投訴和埋怨,往往離不開對老闆指派工作的無所適從。

例如老闆突然叫你為公司做個網站或整個App,但左改右改都不合其心意,望茞10個修正版本的你心中只有一句「都唔知佢想點」。還有「佢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老闆自己都唔知自己想點」等。

這事背後成因眾多。打工仔若要扭轉困局,其實要學會想Why︰想想對方為何需要這樣做、這件事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學會想為什麼(Why),而不是問做什麼(What)和怎樣做(How)。

上司與下屬間的良好溝通應該是上司會向員工講原因(Why),然後交代要做的事(What),最後一起討論怎樣做(How)。不良好溝通則是上司根本不打算交代詳情,直接下派要做的事。然而,假如你懂得思考,了解到Why之後,可能得出一個比上司預期中更好的What和How,帶來意外驚喜。

我相信大部分讀者看後都會大感不屑,認為就算如此,但「老闆根本唔會聽人講」。原因不外乎一是你未夠叻,就算想出了Why也未能提供把事情做好的方案;二是對方未夠叻,怕你搶風頭、僭越,也正好說明對方不是一個可以長遠合作的人,那你應該先走為妙,甚至思考是否自己應該當自己的老闆。

應習慣自己找方向

創業者更要想Why。因為脫離打工模式後,不會再有上司或老闆去指派你要做的工作,反而你要找出方向,再逼自己回答Why、What和How。任何創業者都不能逃避去思考這3條問題,因為這是將所有概念或生意由零變成一的必經過程,創業者應該將思考這事變成習慣。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質疑「遵守秩序」定義 反東北4示威者上訴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2014年6月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數名社運中人在立法會大樓範圍示威,後被裁定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罪成,分別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fb周五晚開live蒐民意 創新辦提出 有信心應付即場問答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正展開第二份《施政報告》嚙堋艉u作,佢?fb專頁噚日就預告本周五晚8點將開live,即場同網民就施政報告交流意見,亦... 詳情
男女都有 莫乃光讚fb有4個月產假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Charles)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正鰬國交流,了解當地鼣郱s科技發展,兩人去酇acebo... 詳情
流星雨密密灑
【明報專訊】香港市民期待麰^仙座流星雨噚日凌晨係高峰期,單用肉眼,已經睇到有30幾粒流星鷁u短兩個幾鐘內出現於香港夜空,而鬘污染比較少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