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紅磡站鑿石屎驗鋼筋 港鐵最快今日交方案

[2018.10.15]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剪鋼筋風波,港府及港鐵計劃鑿開月台石屎勘察。據本報了解,港鐵最快今日向港府提交報告,提出開鑿方法、位置,以及勘察「下限」面積,待政府核准才可開工。港鐵消息人士指出,就算勘察後評估工程結構無問題,也要時間修復,料沙中線的第一階段屯馬線,工程最少要延遲6至9個月,但如果揭發紅磡站鋼筋重大施工問題,沙中線延誤日期則難料。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黃振豪

屯馬線料最少延半年

本報本月初報道,政府同意可鑿開月台石屎檢驗,要求港鐵嚴肅認真研究鑿開石屎方案,當局期望11月能夠確定鑿開石屎的位置。港鐵消息人士指出,港鐵最快今日提交有關勘察方案,但相信政府不會即時公開報告,因為政府部門也要時間研究港鐵的方案,指「政府不信任港鐵,也不信任禮頓(月台工程承建商)」。消息人士稱,港鐵會提出開鑿的「下限」,即最少要勘察的面積。

面積設「下限」 不符紀錄即擴大

港鐵消息人士說,港鐵有聘用外間工程顧問協助,核對施工時數以千計的工地相片及記錄,若資料準確,初步評估工程結構應不會有重大問題,惟要鑿開檢測才能作準。港鐵會向政府提出,先鑿開較細範圍做勘探,如認為月台狀?與之前工程紀錄相符,即可證明前線工程人員提供的資料準確,便可建議鑿開較細的面積勘探,但如果一開始便發現鋼筋及石屎與圖則及工程紀錄差距大,便要擴大勘探範圍。

倘無大問題恐遭索償

若須修復更複雜

一直支持實鑿石屎勘察的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說,他也收到信息,港鐵最快今日向港府提交勘察方案報告。

據田北辰所知,港鐵今次也想認真處理,找出真相,而他期望政府能盡快審核方案,並開工開鑿,否則沙中線工程會進一步延誤,會涉及龐大的索償額。

港鐵消息人士則稱,現時港鐵面對矛盾問題。首先,如果開鑿證實施工無大問題,月台結構良好,這當然是好事,但其後必會遭禮頓索償,因禮頓一直堅持施工無問題,認為工程符合要求,故索償金額估計可以是「天文數字」,是否由港鐵承擔,港府至今沒有表示。

消息人士評估,就算證實月台結構無問題,由停工、開鑿至修復,最少要6至9個月時間,即屯馬線2019年中通車的目標應難達到。至於若勘察到月台工程結構存問題,這問題更複雜,要如何修補、要多長時間處理,要待揭開石屎評估才知道。

更多港聞
港鐵總建築師評西九站:設計太複雜 應讓旅客放鬆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上月啟用,偌大的車站以白色為主調,港鐵亦有添置藝術品,為車站帶來色彩。港鐵總建築師文若德(Andrew Mead,小... 詳情
大病康復「不倒騎士」單車節享受新生
【明報專訊】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5000多名參加者中,有癌症康復者組織「不倒騎士」成員及接受過器官移植的年輕女生,他們有...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超過5400名車手參與8項賽事,人數創歷年新高。最早舉行的50公里組... 詳情
山竹遺禍 地質公園滿佈膠粒 10米高六角柱石陣受災 漁護署:正安排清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大量塑膠垃圾湧現,甚至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地質公園亦不能倖免。有巿民拍到大量塑膠粒被海浪及強風... 詳情
連樹塌牆大角嘴唐樓  附近大廈天台植物生破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下,大角嘴道199號一幢唐樓天台頂層有外牆倒塌,有巿民拍到相關情?並廣泛流傳。片中可見涉事唐樓天台有一棵大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