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堆填區「垃圾汁」 抗生素含量超標

[2018.10.15] 發表
浸大生物系高級講師鍾姍姍率領團隊,到新界西堆填區及另外兩個已關閉的堆填區測試,發現本港有堆填區滲漏液中的抗生素含量超標。圖為本港其中一個堆填區。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講師鍾姍姍率領團隊,在3個堆填區,包括已關閉20年的屯門望后石谷堆填區和大埔船灣堆填區,測試當中的滲漏液(俗稱「垃圾汁」)是否含7種藥用抗生素。結果顯示,3種抗生素濃度超出評估環境風險的「預測無影響濃度(PNECs)」指標,尤其所有滲漏液樣本均有環丙沙星(CIP),濃度超指標5至53倍。

鍾姍姍說,抗生素殘留物有兩個主要來源,一是藥廠排放,二是市民從診所和醫院獲得家用藥物,是次研究主要集中於家用藥物,未使用或過期的抗生素藥通常被當垃圾棄置,送往各堆填區,抗生素殘留物或透過滲漏液流入大海,影響海中微生物和魚類,進入人類食物鏈,增加抗生素抗藥性風險,長遠影響人類健康。

鍾姍姍建議政府改善現行藥物配給、使用和棄置制度,加強管理堆填區滲漏液排放及處理。

■知識增益

抗生素抗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

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但當某種抗生素在使用過程中未能完全殺滅細菌時,存活的細菌或出現基因構造突變而變種,令抗生素失效,即細菌已對該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抗生素抗藥性是自然發生的,但用藥不當如濫用抗生素、服藥療程不足等,會令抗藥性加快出現。抗生素的效用下降,令原本容易根治的疾病(如肺炎、結核病等)變得難以治療,可能導致住院時間延長、醫療費用增加、死亡率上升。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被忽視疾病藥物行動」聯合倡議,鼓勵公私伙伴合作研究,期望於2023年能改善現有抗生素的效能,並引入新抗生素藥物,以提供多達4種治療新方法。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goo.gl/JjZyfJ

[通通識 第536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美麥當勞停用人工添加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資連鎖快餐店麥當勞2018年9月宣布,美國門店售賣的漢堡將停用防霉劑丙酸鈣(calcium propionat... 詳情
時事點對點﹕團體籲政府增開支  紓貧富懸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樂施會2018年9月公布《香港不平等報告》,以統計處數據分析,指出最富裕一成住戶及最貧窮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相差近... 詳情
Data解密﹕中國反污染之戰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環境保護事業逐漸起步,城鄉居民生活環境持續改善。特別是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以來,中共總書記... 詳情
專題故事﹕未有香港 先有薄扶林村
【明報專訊】香港1841年開埠成為貿易港,而港島的薄扶林村1819年已有歷史文獻記載,所以薄扶林村民有「未有香港,先有薄扶林村」的說法。該村... 詳情
Road to 5**﹕Container housing in Hong Kong
【明報專訊】◆Source A Our subdivided flats are all leased out. Wanna try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