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8.10.15] 發表
與地面的對照組(左圖)相比,由於沒重力引導,天宮二號的水稻和擬南芥生長缺乏方向,長得有點東歪西倒。
斯特里克蘭獲諾貝爾獎前,「維基百科」認為她不夠重要而拒絕為其建立個人頁面,在她獲獎後數小時,「維基百科」馬上為她建立個人頁面,展示其出版作品及得獎紀錄。
(圖3)

【明報專訊】■10月1日(中)

中國成功太空種菜

中國科學院公布,科研人員成功通過地面遙控,監控在太空站「天宮二號」上培養箱的溫度和水分,擬南芥和水稻成功生長,並順利開花結果,是中國首次在太空完成「從種子到種子」(從種子萌發到繁殖下一代種子)全過程的太空植物培養實驗。

■10月2日(個、全)

女性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副教授斯特里克蘭(Donna Strickland)(圖)獲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為歷來第3位獲得該獎的女科學家。諾貝爾獎一直被抨擊得獎女性學者人數不及男性,外界有聲音呼籲改革評選機制,2017年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會嘗試主動鼓勵提名女學者,以解決男女比例不平衡的問題。

■10月4日(港、能)

第二代太陽能九巴面世

九巴研發出第二代太陽能發電裝置雙層巴士(圖3),太陽能板數目由20塊增至28塊,收集到的太陽能增加54%,而且產生的電力可在巴士熄匙後,仍推動車廂內的抽風機運作,抽走車內的熱空氣,令停泊在戶外的巴士車廂溫度降低8℃至10℃,巴士再開動時車廂溫度可更快降低,減少耗油量3%。九巴預計2019年下半年起,所有新巴士均會安裝太陽能板。

◆(個、港)

消委會倡設例保障長者消費

消委會發表《風險或機遇——共建長者友善消費環境的研究》報告,研究2016年10至12月訪問1779名55至79歲年長者,發現近四成於過去12個月曾有最少一次不愉快消費經歷,其中近三成涉不良營商手法。消委會稱,年長者遭遇不良營銷經歷機率與其「脆弱點」有關,包括長期服藥、患抑鬱症、自我評估理解力低、軀體殘障等。消委會主席黃玉山建議政府制訂政策,提供長者消費保障框架。

■10月5日(港、衛、能)

海產含防曬霜成分

浸會大學研究發現,本港30處海灘和污水排放地點的海水樣本,含7種常用於防曬霜的紫外線吸收劑,並從7處魚排取得的魚、蝦、貝類等,檢測到每克海產內含有3.1至51.3納克的紫外線吸收劑。研究又顯示,與人類基因近七成相似的斑馬魚,食用受吸收劑污染的蝦後,可能產出畸胎,反映吸收劑或影響人類生殖能力。領導研究的浸大化學系副教授梁士賢建議市民盡量使用天然礦物防曬劑,也應避免持續食用同一來源的水產,並促請政府嚴格規管個人護理產品的化學成分。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36期]

更多教育
iSTREAM 立體家課
【明報專訊】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下稱「可銘學校」)舉辦體驗日,校園各處展出同學的作品,作品除了運用電子元件及美術材料,還包含同學透過閱讀及資... 詳情
iSTREAM校園多事幹:用隱形墨水寫 專題報告?
【明報專訊】iSTREAM是什麼? 可銘學校將閱讀(reading)及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加入ST... 詳情
新聞追蹤:身邊的樹 誰管理
【明報專訊】街上隨處可見樹木, 你有想過它們由誰管理嗎? 超強颱風「山竹」9月襲港, 政府收到超過4.6萬宗塌樹報告, ... 詳情
【明報專訊】1. E 2. B 3. H 4. A 5. G 6. F 7. D 8. C ... 詳情
藝術展覽廳:刻繪浮世
【明報專訊】兩幅畫有個共同景物,你能指出是什麼嗎? 答案是富士山!這些畫作出自《富嶽三十六景》系列,由日本江戶時代(1603年—18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