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DQ小麗 張達明批政治凌駕法律

[2018.10.15] 發表

【明報專訊】選舉主任判決劉小麗參選資格無效,過程中並沒有給予劉小麗回應的機會。香港大學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日在facebook撰文評論事件,批評選舉主任對法官區慶祥今年初在陳浩天選舉呈請一案中的判辭選擇性地引用,刻意對該判辭中有關程序公義的法律規定隻字不提;同時判決亦違反有關規定,形容做法「是赤裸裸的有法不依,政治凌駕法律」。

不予回應機會 公然有法不依

張達明指出,有關判辭清楚指出,選舉主任要給予參選人合理機會回應質疑,作出決定前應先考慮參選人回覆,當時代表律政司的資深大律師並無異議。但在劉小麗DQ決定中,選舉主任並無按律政司及政府「所理解和認同的法律要求行事,公然有法不依」,批評絕對不能接受政治凌駕法律。

促交代律政司所提供意見

張達明要求政府公開交代律政司今次給予選舉主任的法律意見,包括有否要求選舉主任先給予劉小麗合理機會回應選舉主任的質疑,以及選舉主任有否與任何中方官員或特區政府上級官員討論,或接到任何指令要DQ劉小麗。

更多港聞
超聲波物理治療 紓產婦乳脹苦
【明報專訊】對不少產婦來說,最痛的當然是生產的一瞬間,除此以外,乳房脹痛大概是第二折磨的事。剛誕下第一胎的洪女士,出院回家後開始有乳脹,嚴重... 詳情
港大免疫治療醫肝癌  存活期多8個月
【明報專訊】人體免疫系統理應可消滅癌細胞,惟體內「煞車機制」一旦被激活,會令免疫細胞無法辨認癌細胞,猶如「武功盡廢」。今年奪得諾貝爾醫學獎的... 詳情
被罰第二面黃牌  業餘球員打球證逃逸
【明報專訊】本地業餘足球聯賽發生球證被打事件。一名球證昨午執法期間,向一名球員出示第二面黃牌,被對方拳打及推跌,球證後腦?地一度感暈眩,送院... 詳情
便攜泳姿分析器 助游得更快  記錄力度連貫度  改善動作
【明報專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女子100米背泳決賽,中國選手傅園慧,拼盡奪得一面銅牌,她刷新全國紀錄後曾表示自己已經用了「洪荒之力」... 詳情
【明報專訊】Platysens Limite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昌銳透露,該公司早前透過科技園的「企業飛躍計劃」(LEAP)穿針引線,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