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2
    星期四

美智庫稱中國在西沙浪花礁建新平台

[2018.11.2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布衛星圖片稱,中國已在南海西沙群島偏遠的浪花礁(Bombay Reef)建立新海上平台,未來可能可以用於軍事用途。

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表示,衛星照片顯示浪花礁出現新的海上平台(new platform),大約長90尺、闊40尺,頂部有天線外罩和太陽能板。4月左右拍攝的衛星圖像中沒有看出該平台,它首次出現在7月7日的衛星圖像上。

AMIT指出,浪花礁鄰近西沙群島通往南沙群島的主要航道,地理位置優越,適合設置感測陣列,可以擴大中國在此重要航道上的雷達或訊號情報蒐集。平台與天線外罩除了用作導航設備之外,也可能用於軍事用途。考量西沙群島的戰略位置和主權爭議,類似的平台可能將來還會很快出現在其他地方。

據了解,西沙群島自1974年開始就由中國實際控制,但越南亦同時聲稱擁有其主權。浪花礁是西沙群島宣德群島最南的環礁,由於暗礁很多,礁盤接近海面有明顯浪花帶,故得名。

中國外交部:無可非議

在中國外交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及浪花礁上建設的新設施,又問及設施的用途。對此,發言人耿爽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建設活動無可非議。他又說,對記者提到的具體情況並不了解。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核司令」舉殯 習送花圈
「兩彈一星」元勛程開甲(圖)遺體告別儀式昨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等領導人均有敬獻花圈。 程開甲被譽為中國「核...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31省市所提的省級機構改革方案已全部出爐,黨政機構數量有較為明顯的精簡,不少地方政府設置「大數據」等新技術機構,要推動政府資... 詳情
上周,加拿大、英國、法國、瑞士、歐盟、德國、荷蘭、澳洲、愛爾蘭、瑞典、比利時、挪威、愛沙尼亞、芬蘭和丹麥等15名大使的一封聯署信,被外電曝光... 詳情
牛注水12小時增重60公升  宰前落淚
【明報專訊】安徽滁州全椒縣及來安縣有屠宰場被揭發暗中製作「注水牛肉」,待宰黃牛被以塑膠喉管從鼻孔直插至胃部,連續12小時不停注水60公升。「... 詳情
央視記者孔琳琳襲擊案 英檢方證據不足撤控
【明報專訊】央視記者孔琳琳(圖),在9月底大鬧英國保守黨在伯明翰舉行的「香港自由、法治、自治受損」座談會,更涉嫌掌摑香港義工。英國警方早前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