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研細胞奪科研獎 學者嘆經費10年未增

[2018.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我們的實驗室可養殖3至4萬條斑馬魚,是全港大學中最大的斑馬魚研究實驗室。」科大生命科學部教授溫子龍的研究團隊,過去11年利用斑馬魚研究免疫細胞及造血幹細胞的產生機制及功能,今年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但溫說,實驗室3年研究經費僅約120萬元,只能在緊絀資源下做部分研究,期望可受惠於政府科研政策,保持本港領先科研地位。

出身廣州的溫子龍,1980年代取得廣州南方醫科大學醫科學士,不過並未從醫,其後到美國留學,開展研究生涯,「我對於正常細胞如何形成好感興趣,而理解正常細胞的形成則可助設計醫療方案,所以離不開我本身的醫科專業」。

曾在星研究 不滿被設限來港

溫子龍來港前,曾於新加坡研究免疫細胞及造血幹細胞6年,但他認為當地對研究領域設限,不夠空間發揮。2007年他加入科大從事同類研究,近年發現了免疫細胞中「T淋巴細胞」及「小膠質細胞」均具最少兩種發育來源,更解釋了「小膠質細胞」向腦部遷移的機制,醫學上有重要意義,「我重要的研究發現都在科大發生,這是香港學術自由帶給我的,有自由才有創造力及新發現」。

不過,即使有學術自由亦難免受制經費。溫說其實驗室3年研究經費僅得約120萬元,平均一年僅約40萬元,有些研究即使團隊有能力有興趣亦無法做,「07年我來港時,香港的科研支援比中國好很多;10年過去,經費沒有增加,一些好的教授都離開了,有些更去了中國,因為現時中國十分支持科研」。

3年經費120萬 盼可受惠新政策

溫今年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包括200萬元科研基金及聘請替代講師的一年開支。他說基金可應付兩年研究開支,但其研究需最少約5年才有進一步成果。他認為長期仍要依賴政府資助,期望可受惠科研政策獲更多支持,為本港保持領先科研地位。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更多港聞
小販排檔空置 食環研百報販「轉牌」 業界:樂見政府助轉型 減競爭可集中客源
【明報專訊】花園街大火後,部分小販主動交還牌照並領取政府的特惠金,食環署正研究如何處理空置的排檔。「全港報販大聯盟」透露,食環署10月時向工... 詳情
【明報專訊】報檔生意不景氣,在旺角街頭打理報檔30年的報販英妹透露,以往每天可賣上400份報紙,全盛時期一個檔口有5、6名員工疊報,更有人排... 詳情
債仔抵押朋友車 虛報遭搶車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接報元朗發生搶車劫案,調查後揭發有人報假案。一名男子(圖)昨凌晨報稱被人用刀指嚇,搶去10萬元現金及一輛私家車,警方調... 詳情
調查:千頃發展商新界地 四成生態敏感 團體憂「土地共享」威脅濕地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在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土地,並估計發展商持有的新界土地不少於1000公頃。本土研究社... 詳情
【明報專訊】本研社上月底實地觀察新田壆圍及合盛圍兩處生態較敏感地段,本研社成員楊夏至表示兩處地段各牽涉4次改劃土地申請,均遭城規會否決;且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