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調查稱18%小學生現徵狀 親子關係疏離 學童最易抑鬱

[2018.12.10] 發表
就讀中二的阿Bell(化名)稱小五六時因功課及與祖父母相處問題,曾出現抑鬱傾向徵狀。其父說因工作常要離港,未為意女兒當時有情緒需要,但他會爭取時間與女兒相處,如放假會與女兒做水上活動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學童壓力問題備受關注,有機構調查發現,有17.6%受訪學童出現抑鬱徵狀,較去年微升約4個百分點,另又發現疏離的親子關係對兒童出現抑鬱徵狀的影響最大,即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愈疏離,學童則較有可能出現抑鬱徵狀。

過來人:父常離港 祖父有代溝難解焦慮

就讀中二的阿Bell(化名),父親因做生意關係而經常離港,故她從小與爺爺及xx同住。阿Bell小學時就讀傳統名校,父親說她平均分達80多分「但排名仍是在尾幾個」。同學間競爭大,至小五六臨近升中學時期,她常因功課及溫習問題而非常緊張,但同居的爺爺和xx與她常有代溝,亦未有了解她的焦慮,爺爺更曾對她說「如果你再不努力(讀書),沒有人看得起你」,令她耿耿於懷。阿Bell憶述睡前會想很多事情,到了小六時更常肚痛;後來做學校的抑鬱測量問卷,始知自己有抑鬱傾向徵狀。

對於女兒的困難,父親說一星期大約見女兒兩次,多與她一起玩水上活動,亦有交談,因女兒表現輕鬆愉快,未有為意。阿Bell說自升上中學後,身邊多了合得來的朋友,亦開始學會以唱歌及聽音樂紓壓。

壓力來源 升中少玩各佔兩成

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在今年1月至3月以自填問卷形式,訪問了1819個小三至小六的學童。結果發現,在焦慮及抑鬱量表方面,有5.3%學童的抑鬱徵狀出現頻度達需關注水平,另12.3%達臨H水平,即需接受專業輔導,兩者合共比率較去年微升約4個百分點。另受訪學童的「兒童焦慮和抑鬱量表」平均分為49.4分,亦較去年的47.9分高1.5分。該量表平均值最高分為141分,最低為0分,49.4分屬沒有或輕微程度。

壓力來源方面,以1分(從不)至4分(經常)計算,首3個受訪學童評為「經常」的項目,分別是選擇中學及升中適應,有19.6%;其次是自由或玩樂時間太少,有19.5%;第3是父母責罵或處罰,有18.7%。

服務處另訪問學童與父母及朋友關係問題,並採用多元迴歸分析及預測學童抑鬱的因素,結果顯示疏離的親子關係對兒童抑鬱的影響最大,風險有23.7%,其次是學業壓力有10.6%,朋輩關係疏離則為3.9%。

機構:家長多管學業 忽略情感連結

服務處精神健康綜合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表示,發現不少學童常感孤單,無人可傾訴,而許多父母花大量時間在子女學業上,「忽略了情感連結」,建議父母因應子女不同成長階段,以不同形式表達愛。

更多教育
中學生製時事桌遊 「手臂延伸」「天竹來襲」成攻擊牌
【明報專訊】有團體舉辦學生創業展銷活動,聖誕將至,有參加的中學生利用回收物料製成產品,除了提供另類的消費選擇,同時推廣環保意識。此外,有學生... 詳情
中國冰川融  堰塞湖危機增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2018年11月公布《冰凍圈告急:2018氣候變化影響下中國冰川研究》報告,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劉君言指出:「對比... 詳情
時事點對點﹕民政局倡4招打擊「黃牛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民政事務局於2018年11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4項措施打擊「炒黃牛飛」,包括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將規管... 詳情
時事點對點﹕人才排名港失亞洲榜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2018年世界人才排名」,瑞士連續5年蟬聯榜首,香港跌6位,排第18名,失去亞洲... 詳情
Data解密﹕Where is home?  何處是吾家
【明報專訊】2018年11月中深水鶡陬L家者在網吧內猝死,事件再次喚起社會對無家者的關注。社區組織協會表示,2018年本港露宿者數字比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