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新聞追蹤:粉塵爆炸是什麼?

[2018.12.10] 發表
浸大粉塵爆炸一名女傷者面部燒傷,以敷料遮蓋送院。有目擊者稱意外發生一刻,火衝天花板。
圖b

【明報專訊】生日、聖誕、新年……節日多籮籮,慶祝活動少不了,不過一旦忽視安全,可能會樂極生悲!浸會大學早前有學生於宿舍開生日會期間,疑在蠟燭火種未熄的同時灑麵粉,引發粉塵爆炸,12名學生受傷,其中兩人二級燒傷。小小粉末,隱藏強大破壞力,原理是什麼?

■定義

粉塵爆炸是指粉末狀的可燃性固體例如麵粉、粟粉等,懸浮在封閉空間時遇上火源所引發的爆炸現象。

■STEAM燃點

燃點(burning point)

是指燃料能夠被引燃並持續燃燒的最低溫度。

碳水化合物燃點低

粘米粉、麵粉、粟粉等食用粉末的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燃點較低。

■遇上爆炸如何應變

1 蹲下

這姿勢將身體表面積縮到最小,免受向上蔓延的火勢影響

2 遮擋

找物件如桌椅遮擋身體,避免與熱源接觸

3 用水滅火先想想

用水救火或有危險,如果水量不足,水分會被急速蒸發膨脹,進一步帶動粉末,令爆炸範圍更廣,嘗試用風吹熄火種也會有同樣風險

4 蓋住

適宜的救火方法是把火源輕輕蓋上,與空氣隔絕

■知多點

台灣派對粉塵意外

2015年台灣八仙樂園發生粉塵意外,主辦單位疑在「彩色派對」活動中潑灑以玉米澱粉及食用色素製作的色粉,粉塵燃燒引發火災,造成15死400多人受傷,傷者包括6名港人。

■考考你(圖b)

◆1 長方體A的表面積

=上+下+前+後+左+右

=a + b + c + d + e + f

=______ cm2

◆2 長方體A被分割成8個等份暴露空氣中,它們的表面積總和是多少?

表面積總和

=(上+下+前+後+左+右)×8

=______ cm2

◆3 粉末狀固體需具備什麼條件引致粉塵爆炸?

A. 懸浮狀態

B. 可燃

C. 處於封閉空間

D. 以上皆是

(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不同的慶祝方式會帶來什麼後果?(可從安全、環保、清潔等方面思考)

■關鍵詞

粉塵爆炸 dust explosion

麵粉 flour

封閉空間 confined space

懸浮 suspend

可燃 combustible

■記一記

燃燒三要素

.燃料

.氧氣

.高

粉塵爆炸

.粉末狀的可燃性固體

.懸浮在封閉空間

.遇上火源引發爆炸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34期]

更多教育
藝術展覽廳:圖像與真實
【明報專訊】你在圖中看見什麼? 回答是「煙斗」嗎?可是畫家卻在圖像下方留下一句:「這不是一個煙斗。」(Ceci n'est pas u... 詳情
偵探M.A.D. 搭巴士禮儀
【明報專訊】巴士是公眾場所,車廂空間需與其他乘客共用,互相尊重十分重要,我們應想想言行會否影響他人。 ◆開擴音騷擾別人 乘車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