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兩地改劃均四否決 涉違例發展

[2018.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本研社上月底實地觀察新田壆圍及合盛圍兩處生態較敏感地段,本研社成員楊夏至表示兩處地段各牽涉4次改劃土地申請,均遭城規會否決;且曾涉非法填塘等違規發展,質疑存在「先破壞、後發展」行為。

新世界:已出租 不容違規行為

楊夏至說,以新田壆圍作例,壆圍約60多個地段由新世界關聯公司持有,於1992至1994年買入,面積約27公頃,當中七成面積位於濕地保育區,其餘三成位於濕地緩衝區。他稱,翻查資料新世界關聯公司曾4次將其持有壆圍地段,申請改劃作房屋發展,均被城規會拒絕。而壆圍地段曾涉棕地作業和非法填塘等違例發展共21次,面積涉10公頃。

另一位於新田合盛圍地段面積約26公頃,業主亦屬新世界關聯公司,同涉4次申請改劃作房屋發展,但被城規會否決,整個地段曾涉32次違例發展,違例範圍面積達12公頃,涉棕地作業和非法填塘。

他說以上兩個案均反映發展商除嘗試申請改劃更縱容地段上違例發展,懷疑發展商企圖降低當地生態價值,疑存「先破壞、後發展」行為。

新世界回覆稱,該調查提及的土地已出租,會密切留意租戶使用情?,以確保出租土地沒被違規使用,並稱集團不會容許違規行為。

城規委員:按現有指引審批

城規會委員余烽立表示,城規會有指引審批新界西北生態較敏感地區改劃申請,當中涉濕地範圍申請,環境保育是主要考慮因素,並需考慮是否影響候鳥棲息地等;若涉及魚塘則生態價值相對較低,審批時要考慮發展商擬議設施,包括水、電、煤、渠,及交通能否支持住宅人流,過往相關申請因交通、公共設施不足多被否決。他說,當推出「土地共享」計劃後先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把關,料會篩選,並稱若屆時交予城規會討論時,亦必定會按現有指引審批。

更多港聞
丁新豹:填海必然 否則無新市鎮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在大嶼山對出的交椅洲附近填海逾千公頃,在社會引起爭議。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以歷史角度看香港填海... 詳情
控酒施新例接11投訴  5涉售未成年  逾30地點沒貼明確標示  衛署:視證據跟進
【明報專訊】禁向未成年者賣酒的控酒條例於上月30日生效起,控煙酒辦人員已巡查逾170個地點,發現30多個地點沒有貼出明確標示,另接獲11宗投... 詳情
逆中央意不分田 搞工業暴富 走共富路 華西村書記﹕與中央高度一致
【明報專訊】拉開農村改革開放序幕的,並不是現在被稱為「天下第一村」的江蘇華西村,而是安徽小崗村。然而40年過去,奉行集體所有制的華西村,無論... 詳情
「在華西,別以為掃地大姐翡翠是假的」
【明報專訊】走進華西村,記者接觸的第一個華西村民是姓何的貴州女子。她以前是貴州省的政府人員,10多年前到華西村學習,學習完她放棄做官,留在華... 詳情
「農業不能丟」 村二代赴日學種稻
【明報專訊】華西村的經濟結構中,農業所佔比例微乎其微,連村書記吳協恩也不願說出具體數字,不過他表示,華西村始終靠農業起家,「農業不能丟」。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