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改革先鋒墮後 小崗村獲援手

[2018.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之初,內地多個村鎮冒起,包括天津大邱莊和安徽小崗村。40年後,大邱莊已成過去,而小崗村在中央領導人加持下,則得到幫扶。

大邱莊與華西村的發展路徑有幾分相似,資源歸集體所有;華西村靠的是村書記吳仁寶,而大邱莊靠的則是村書記禹作敏。1977年,禹作敏集資在村媬鹵鴔N軋帶鋼廠,當年就賺了27萬元(人民幣,下同)。

大邱莊書記陷獄 成就告終

改革開放後,大邱莊的鋼企開始迅速擴張,同時支撐村中四大企業集團,津美、萬全、津海和堯舜相繼形成。1990年村堣H均收入2.3萬元,是當時內地人均收入的10倍。1992年,大邱莊企業發展到達頂峰,工業產值據稱達40億元。1993年,禹因妨礙公務、行賄、非法拘禁等多項罪名被判處20年徒刑後,大邱莊的景?大不如前。

走分田到戶的小崗村,多年來經濟並沒有太大改善,按官方說法,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小崗村發展才步入快車道。

2014年,小崗村工農業總產值達7.38億元人民幣。2017年,小崗村人均收入18,106元。2016年4月25日,總書記習近平視察小崗村;隨後各方也開始支援幫扶這個「冒死」改革的村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明年《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表示在目前大環境下,預期香港明年經濟將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存在不少... 詳情
憑身分證領民建聯月曆 選民「被登記」
【明報專訊】深水鶨笑h出現個人資料疑被用作選民登記個案。本報接獲投訴,有原本已登記為選民的幸福h住戶,以身分證及家人居於長沙灣h的住址,登...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林卓廷上周收到警方預約拘捕,涉及二人6月立法會會議審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的抗議行為。民主黨主席胡志... 詳情
今早有雨 最低13℃
【明報專訊】本港天氣轉冷,不少市民身穿厚衣,有小孩仍無懼寒風吃雪糕。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廣東沿岸的天氣清涼,一道雨帶正影響廣東,天文台預測本港... 詳情
社交媒體騙案增1.2倍  涉款4.5億 網戀佔最多
【明報專訊】近年警方防電騙宣傳奏效,受騙數字顯著大減,但騙徒「轉戰」網絡,尤以「識朋友或伴侶」入手。警方表示,截至今年10月全港錄得177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