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料明年經濟多項不明朗因素 陳茂波:預算案「撐企業保就業」

[2018.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明年《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表示在目前大環境下,預期香港明年經濟將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存在不少挑戰,政府須審慎考慮內外宏觀經濟風險,而「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將是預算案大方向,希望紓緩經濟變化對市民生活影響。陳茂波指希望預算案能做好發展經濟和培育人才的工作,並照顧有需要人士。

另外,政府在今年初預算案建議,提高強積金自願供款和延期年金保費的扣稅上限。陳茂波昨表示,自措施公布以來,社會反應正面,政府考慮各界意見後,決定將扣稅上限由原本建議的3.6萬元,提高至6萬元,而納稅人亦可為配偶的延期年金保費申請扣稅。他指政府即將把相關條例草案修訂提交立法會審議,他期望修訂能早日獲通過,令措施可在明年4月1日起生效。

為配合措施,陳茂波指保險業監管局將在網頁公布合資格延期年金產品的名單,市民亦可在任何一間核准強積金受託人,開設可扣稅自願供款帳戶。他表示,政府已委託保監局和強積金管理局宣傳和做公眾教育工作,讓市民了解如何評估不同退休規劃工具,以符合個人需要。

稱不能忽略中產需要

陳茂波在網誌亦強調,政府一直努力扶助貧窮和低收入人士,舉例政府過去6年的社會福利開支增加86%,同時政府不能忽略中產的需要和面對的生活壓力,這成為他過去兩年編製預算案薪俸稅部分時的主要思路,措施包括連續兩年將薪俸稅稅階擴闊。他又指政府已為今年預算案增設facebook專頁,歡迎市民提出意見。

更多港聞
憑身分證領民建聯月曆 選民「被登記」
【明報專訊】深水鶨笑h出現個人資料疑被用作選民登記個案。本報接獲投訴,有原本已登記為選民的幸福h住戶,以身分證及家人居於長沙灣h的住址,登...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林卓廷上周收到警方預約拘捕,涉及二人6月立法會會議審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的抗議行為。民主黨主席胡志... 詳情
今早有雨 最低13℃
【明報專訊】本港天氣轉冷,不少市民身穿厚衣,有小孩仍無懼寒風吃雪糕。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廣東沿岸的天氣清涼,一道雨帶正影響廣東,天文台預測本港... 詳情
社交媒體騙案增1.2倍  涉款4.5億 網戀佔最多
【明報專訊】近年警方防電騙宣傳奏效,受騙數字顯著大減,但騙徒「轉戰」網絡,尤以「識朋友或伴侶」入手。警方表示,截至今年10月全港錄得1777... 詳情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料將放寬。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上周通過修改經濟審查中的「家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