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樂施會倡「生活工資」 時薪54.7元

[2018.12.10] 發表
樂施會昨發布《香港生活工資研究報告》,倡議推行自願的「生活工資」。該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中)指出,生活工資運動近年在不同國家開展,其中英國有4000多名僱主參加,員工士氣因而提高,離職率亦減低。(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樂施會倡議推行「生活工資(living wage)」,每小時訂為54.7元,相當於月薪11,378元,較政府將實施的最低工資高46%。生活工資是指一個勞工在一個標準工作周所得到的報酬,足以為他及其家庭提供體面的生活水平。該會研究發現,一人家庭的基本每月生活開支介乎10,494至11,548元,三人家庭介乎19,935至21,156元(見表)。

研究指一人家庭月需1.1萬 以此推算

研究由樂施會和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合作,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期間,訪問由僱員及其家人組成的聚焦小組,了解住戶4個主要的開支項目;再以一人及三人家庭的勞動人口作基礎,從生活開支計算出生活工資的時薪。

2011年起實施的最低工資每兩年檢討一次,現時水平是34.5元,明年5月1日將調高至37.5元。樂施會建議生活工資可根據物價指數及就業數據每年更新,調整不同開支項目的升跌及比重,以及調整家庭勞動參與率。

學者倡政府外判合約規定「生活工資」

參與研究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指出,政府聘請多名外判的非技術員工,要改善現時價低者得的外判制度,最簡單的方法是政府於合約中規定外判商要向員工支付生活工資,而非最低工資,做好僱主的責任。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指出,政府作為本港最大的僱主,應帶頭與基層勞工分享經濟成果,亦呼籲其他有能力的僱主自願加入。她透露,樂施會已與本港一些商界僱主會面,主要是一些跨國企業及非政府組織,其中包括英國美容品牌Lush及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KPMG),該會接觸的僱主普遍認為水平可以負擔,但要將生活工資推行到外判員工,未必能即時生效,因需時處理行政工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環四季酒店發生懷疑盜竊案。一名外籍住客昨早開啟房間保險箱時,發現存放的金幣不翼而飛,初步點算損失約15萬元金幣。警方列作盜竊處... 詳情
「貨架LCD」畫面任割  廣告位度身製  Wi-Fi更新內容  補電子標籤不足
【明報專訊】「電子貨架標籤」(ESL)在歐洲、美國及日本的大型連鎖店大行其道,近期甚至攻入內地和香港超市。然而,ESL為省電只能顯示兩三種顏... 詳情
【明報專訊】盧國治和盧國安兩兄弟在中學及預科時都是修讀文科或商科,但兩人對於資訊科技極感興趣,自學電子電腦知識,當年已替很多同學甚至老師組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社民連工黨聯婚 佔中開P 戴耀廷宣布:洞房花燭 正式啟動
【明報專訊】佔中案仲?法院審緊,但噚日佔中三子及一群社運界人士,又再?中環搞「佔領」活動,但今次係社運界喜事,唔係違法佔領!話說社民連副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