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貨架LCD」畫面任割 廣告位度身製 Wi-Fi更新內容 補電子標籤不足

[2018.12.10] 發表
三匯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盧國治(左)、盧國安表示,該公司研發的「貨架LCD」,可以根據企業客戶需要的尺寸而訂製,不同大小、打橫或打直都可以。(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電子貨架標籤」(ESL)在歐洲、美國及日本的大型連鎖店大行其道,近期甚至攻入內地和香港超市。然而,ESL為省電只能顯示兩三種顏色,畫面靜止,不夠吸引;也有零售店會放置多個電子相架來播放相片或視頻,但缺點是看來有些雜亂,而且人手更新內容很麻煩。

有本地公司研發出「貨架LCD」,除可透過Wi-Fi更新內容,特點是可將畫面任意切割成多個細畫面,還可按貨架闊度訂製。

明報記者 薛偉傑

三匯系統工程有限公司(3DS Systems Engineering Limited)共同創辦人盧國治、盧國安表示,該公司是系統集成商(SI),專門為企業客戶搜尋及整合市面的IT軟硬件方案,其客戶以零售業和飲食業為主。但有別於一般系統集成商,該公司有時也會修改市面產品,甚或研發自己的產品。

日本逛藥妝店受啟發

今年6月中的「亞洲零售博覽會2018」之後,盧國治就有意研發一種「貨架LCD」,來補充ESL的不足。到日本旅遊考察後,他更覺市場對這類產品有需求。原來,日本好些零售店和藥妝店中,每個貨品供應商各師各法,各自放置電子相架加強宣傳,然而這些電子相架大小不一,看起來有些雜亂。更重要的是,每個電子相架每次更新內容時,都要店員人手插上USB手指或記憶卡,令店員疲於奔命。

「若只是一兩間門市,那還可以。若有8至10間門市,這樣做已不可行。店方也不應假設每個店員都這麼熟悉操作電子相架。」盧國治說。

多本地店貨架兩邊擺貨 推雙面屏版

回港後他決定研發可顯示相片及播放視頻、並透過Wi-Fi網絡更新內容的「貨架LCD」。他發現內地有一家顯示屏生產商有在這方面研究,並已有雛形,於是他採用了那廠商的顯示屏及線路板,在此之上再研發。經過大約3個月,該公司發展出「貨架LCD」,特點是可用軟件將畫面分割成多個細畫面,各自播放不同貨品的相片或視頻。

10月初開始,該公司已為「點點綠」兩間分店安裝這種「貨架LCD」,亦正與其他零售店和食肆商討,有些茶餐廳有意安裝在收銀櫃位旁宣傳套餐。該公司還計劃短期出租「貨架LCD」給一些企業,讓它們在展覽會使用;亦向一些合作的東南亞代理商提供資料。該公司最近還研發了雙面的「貨架LCD」,這是因應本地零售店有些貨架兩邊都會放置貨品,雙面「貨架LCD」就適合安裝在其頂部。

可代替「盤紙」 正洽地產代理商

盧國治覺得最有潛力大量安裝「貨架LCD」的,可能是大型地產代理商。直至現時,地產代理商的門市差不多全部都是在櫥窗貼滿「盤紙」。這些「盤紙」因面積所限,往往只能貼一幅樓盤相片,而且更換「盤紙」也很花時間。若全面以「貨架LCD」代替「盤紙」,就可以幻燈片的形式顯示很多相片;還可分割一個主畫面播放視頻,幾個細畫面顯示相片等。而且若某樓盤已賣出,要換上另一個新樓盤,同區多間分店也可以快速同步更換資料。最近就有一家大型地產代理商主動聯絡該公司,商討合作。

盧國治表示,除按客戶要求而度身訂製,「貨架LCD」暫時有兩個標準尺寸。一款是14.9吋,售價略低於5000元;另一款是7.7吋,售價3000多元,兩者的解像度都是大約1280×400;售價已包括編輯和管理內容軟件,但不包括安裝費(因安裝費要看現場是否需要拉電線等)。

現時該公司是在深圳採購零件,在本地組裝「貨架LCD」。他們亦已在深圳籌備分公司,若將來需求較大,則會在深圳組裝。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社民連工黨聯婚 佔中開P 戴耀廷宣布:洞房花燭 正式啟動
【明報專訊】佔中案仲?法院審緊,但噚日佔中三子及一群社運界人士,又再?中環搞「佔領」活動,但今次係社運界喜事,唔係違法佔領!話說社民連副主席... 詳情
葉太:會改用華為手機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鬘[拿大被捕一事引起熱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出席傅曉琳議辦開幕時,都同傳媒談及呢個話題,評論入境處?護照... 詳情
郭家麒辦人權跑 促西環停干預
【明報專訊】今日係聯合國國際人權日,公民黨郭家麒噚日朝早發起「香港人權跑」活動,希望喚起市民對人權關注,約10名參加者、包括支聯會副主席蔡耀...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大學生精神壓力都唔細,中大花?約25萬整鱄荌椰璊熅鰽{式,學生可跟住入面3條步行徑,鰨梮暾疏B排解抑鬱。最長儭蘀u有9.2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