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中學讀文商科 自學變IT人

[2018.12.10] 發表

【明報專訊】盧國治和盧國安兩兄弟在中學及預科時都是修讀文科或商科,但兩人對於資訊科技極感興趣,自學電子電腦知識,當年已替很多同學甚至老師組裝電腦。預科畢業後,兩人加入了本地一家主要的POS系統開發商,分別工作了8年和12年。盧國治其後開了一家貿易公司,將內地生產的智能家居設備賣到外國,由於客戶要求,盧國治那時開始對內地的產品作小幅度修改。這樣過了4年,他逐漸掌握到研發整件產品的技巧,包括設計線路板到設計軟件。

2012年,兩兄弟合作成立三匯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由於有以往的工作經驗和人際網絡,很多零售業和飲食業者成為其客戶,該公司在6年間由2人發展成20多人,辦公室有大約3000平方呎。

不怕生意雜 防盜做到設計網頁

盧國治表示,能吸引客戶光顧,其中一個原因是該公司不怕雜,只要是和IT有關、對電力需求不高的系統(即所謂「弱電」系統),該公司都可為客戶包辦選購及安裝,包括防盜系統、考勤系統、局域網(LAN)、落單系統(飲食業)、POS系統(零售業)、電視幕牆,甚至設計網頁和餐牌等。

至於自行研發產品,他說要在主要業務以外的時間才做,因該公司不希望好像現時的初創科技公司般,將整間公司的生死寄託在自行研發的產品身上。他的原則是,研發新產品成功固然好,但失敗了也要無傷大雅,不對財務構成壓力,公司可繼續從系統集成業務中取得盈利。

以「貨架LCD」來說,他只用了大約10萬元和3個月研發,若每宗生意為數萬元,接到幾間零售店的生意已大致回本。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社民連工黨聯婚 佔中開P 戴耀廷宣布:洞房花燭 正式啟動
【明報專訊】佔中案仲?法院審緊,但噚日佔中三子及一群社運界人士,又再?中環搞「佔領」活動,但今次係社運界喜事,唔係違法佔領!話說社民連副主席... 詳情
葉太:會改用華為手機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鬘[拿大被捕一事引起熱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出席傅曉琳議辦開幕時,都同傳媒談及呢個話題,評論入境處?護照... 詳情
郭家麒辦人權跑 促西環停干預
【明報專訊】今日係聯合國國際人權日,公民黨郭家麒噚日朝早發起「香港人權跑」活動,希望喚起市民對人權關注,約10名參加者、包括支聯會副主席蔡耀...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大學生精神壓力都唔細,中大花?約25萬整鱄荌椰璊熅鰽{式,學生可跟住入面3條步行徑,鰨梮暾疏B排解抑鬱。最長儭蘀u有9.2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