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營養師:高糖可致上癮 10多歲脂肪肝

[2019.02.15] 發表
近年手調茶類飲品在港掀起熱潮,尤其受年輕一代追捧,茶店不時見到人龍。(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手調飲品又肥又甜,飲一杯攝入的熱量隨時如吞兩碗飯,但不少年輕人趨之若鶩。有營養師表示高糖飲品可致上癮,有青年每周喝兩三杯手調飲品,加上飲食不均衡,10多歲已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籲手調飲品一周最多飲一杯。

籲一周最多飲一杯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曾遇過12至20多歲的青年人,飲食不均衡加上一星期喝兩三杯手調飲品,其後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有青少年向他稱,「奶蓋飲品很好喝、很享受、不喝不舒服、經過(茶店)都抵不住引誘」。張智良說高糖飲品易上癮,令青少年人愈飲愈多,認為要可免則免。

一杯平均270千卡 佔每日14%攝取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暨英國註冊營養師黃蘊芝則表示,成年人平均每日需攝取2000千卡,舉例每日額外攝取一杯500千卡的手調飲品,累積起來一周後體重便可增1磅。黃認為一周喝一杯手調飲品為上限。

事實上,手調飲品既高糖又高卡,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測試市面上8類共78種非預先包裝原味茶類飲品的能量值,由最低87千卡至最高600千卡不等,飲一杯平均攝取270千卡,以成年人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計,就佔每日所需能量約14%。

能量值最高的樣本是「風尚台灣小吃」的凍芋香奶茶樣本,每杯達600千卡,以一碗白飯260千卡計算,喝一杯就等於吃了2.3碗飯,喝一杯亦等同成人每一餐所需攝取能量的90%。能量值最低的則是來自「鐵牛台灣牛肉麵」的蜂蜜綠茶,熱量為87千卡。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擇分量較少的飲品或與人分享,及留意配料會否增加飲品的糖含量和能量值;購買預先包裝飲品時,就要參考營養標籤上的糖含量及能量值。

更多要聞
交友配對投訴增56%  高學歷女求偶不遂追15萬
【明報專訊】消委會去年接獲64宗有關交友配對服務的投訴,按年大增56%,有女士一擲2萬元冀配對高質男,約見從未成功,更被指其照片不夠吸引,再... 詳情
金發局5招改革積金  吸引自願加供款  籲增扣稅額  財庫局:先推6萬方案
【明報專訊】強積金推出接近20年,近年作多項制度變革,但由政府成立的諮詢機構「金融發展局」(下稱金發局)認為改革仍未足夠。金發局昨發表報告,... 詳情
電子平台促快推  政府:已很進取
【明報專訊】研究超過6年的電子中央平台「積金易」(eMPF)終於在今年開始招標,但政府去年拋出的時間表,由招標到設計、開發,再修例、到完成建...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被揭遺失逾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改口稱其實早於2016年7月... 詳情
稅局再入稟追印花稅  金額樓價1.65倍  買家已易手賺70萬  遭索561萬
【明報專訊】再有物業買家未依法繳交買家印花稅(BSD),遭稅務局入稟追討稅項及罰款。涉事買家雖已於前年5月將該物業售出,帳面獲利70萬,惟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