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律師會促增強透明度 檢控守則加外判政策

[2019.02.15]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決定不起訴前特首梁振英涉及的UGL事件,做決定前未有外聘獨立法律意見,律政司長鄭若驊早前表示,律政司一貫做法是由司內人員做出檢控決定,案件涉及律政司人員才會尋求外間法律意見。香港律師會昨日發聲明,稱就「律政司不起訴一宗廣受公眾關注的個案」,社會對其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的決定有不少疑問和評論,律師會對此表示關注,認為律政司應及早檢討《守則》引入外判政策的提述。

律師會指出,根據一份去年2月立法會文件和今年1月16日的政府公報所刊的準則,律政司在行使其憲制下所賦予「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的權力時,須提升公眾對其決定為不偏不倚的信心,並恪守「公義必須有目共睹」的原則。要達到此目的,必須遵從恰當程序,避免公眾以為過程中可能存在偏見或政治考慮。

指沒指引削公眾信心

律師會指現時的《檢控守則》沒有就外判政策作出任何提述,若《檢控守則》沒有提供任何外判政策的指引,難免令公眾質疑某些人是否在檢控過程中得到優待,並削弱公眾對司法公義的信心。為增強透明度和問責性,律師會認為律政司應及早在《檢控守則》引入或採納上述準則。

更多港聞
夜歸女遭勒頸 挖兇徒五官保命 疑犯戴口罩手套 稱壓力大攜麻繩欲上吊
【明報專訊】筲箕灣發生勒頸傷人案。一名25歲女子前晚下班回家途中,途經筲箕灣東熹苑一條行人天橋,突然被一名男子以麻繩從後勒頸,事主形容「勒到...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東熹苑勒頸傷人案事發的雙層天橋由房署管理,惟只有下層天橋設有閉路電視。有街坊稱,天橋兩層靠近東熹苑出入口的保安亭,經常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東熹苑前晚發生勒頸傷人案,遇襲女事主將疑犯制服後,立即致電母親。其母溫太形容接到女兒電話時「腦海一片空白,嚇到我腳軟和胃痛... 詳情
運動及鬧鐘聲響可致死 罕見病童嘆體育課無法跑
【明報專訊】「體育課的時候,同學可以跑步,我不可以跑,我也會覺得很不開心的。」今年9歲的Jayden,1歲確診先天心臟病須接受手術,5歲再發... 詳情
【明報專訊】曾花12萬購入一退役雙層巴士的前城巴技工,稱因心痛收藏品遭一眾單層巴士迷疰a,為報復遂於去年深宵用槌子打破「仇家」的單層巴士,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