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作戰攻略.卷一︰一條多數答錯的判斷題

[2019.02.15] 發表

【明報專訊】◆罕見的情G

問︰蒲sir,您已舉了很多例子去分析去年的閱讀卷,我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

答︰我打算將例子擴充至歷屆試題,和同學分享一些較為特別的例子,希望引發思考,共同提升。

問︰老師,這是很好的立意,語境意識也很正確,編輯大人應該很滿意。

答︰好吧,多謝你的鼓勵。我們之前舉的例子大部分圍繞記敘、描寫、抒情,其實不要忘記,論說也是重要的一章。2015DSE的其中一篇白話考材是林語堂先生的《論趣》,當中有一條三式判斷題,答錯者多於答對者,引起我的注意,所以想借此談一談。

問︰我翻一翻試題,發現提問圍繞篇章的第一段,如下︰

記得哪媯妍O有一段,說乾隆遊江南,有一天登高觀海,看見海上幾百條船舶,張帆往來,或往北,或往南,頗形熱鬧。乾隆問左右:「那幾百條船到哪堨h?」有一位扈從隨口答道:「我看見只有兩條船。」「怎樣說?」皇帝問。那位隨行的說:「老天爺,實在只有兩條船,一條叫名,一條叫利。」乾隆點頭稱善。

答︰引用很精準。

問︰那麼我再說下去了。試題模擬如下(數據見《試題專輯》頁109)︰

(見表)

答︰今次我們談的是論說題型,所以我想先談(3)。坦白說,如果我去考,這條錯的機會也很大,你知道原因嗎?

◆只能多靠各個蛛絲馬[

問︰我也錯了。設問引用文章第一段,我們多數認定文章會首尾呼應,既然用來引入,一定對題旨有所呼應,所以我們很大機會答「正確」。

答︰你說得對。問題是他們的對話是否足以稱為「點明」論旨?我事後從三方面加以反思,希望下次也對此多加注意。

一、先看文題。題目是《論趣》,論旨自然應該是「趣味」。乾隆與扈從的對話只說明名利是人們所追求的,作用只在襯托主題——「趣」,沒有直接點明「趣味」之旨。

二、宜接看文章的第二段,看看有沒有轉折語句。第二段開首說「這話大體上是對的。以名利二字,包括人生一切活動的動機,是快人快語。但是我想有時也不盡然。」「但是」一語,可見作者另有觀點,那才是文章的要旨。

三、題目是最好的助手。其後出現一問,對此文論旨有所暗示(見第11題),題目指出,林語堂在《論趣》提出對教育方式的看法(這分明就是本文之旨),乾隆與扈從的對話同樣沒有點明此一主旨。

問︰因此,二人的對話僅屬於引入,惟不在於點明論旨,前對後錯,故必須判為「錯誤」,是這樣嗎?

答︰你說得對。

問︰我則認為,前兩項答案都是「正確」,沒有理由連續三項都是「正確」的吧!

答︰真勞氣!回去好好想想這一課吧。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62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吃湯圓賀元宵
【明報專訊】下周迎來吃湯圓的節日,就是元宵節!智叻星鍾海琳(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四年級,圖a右)與曾任廚師的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博... 詳情
文化萬花筒:佳人賞花燈 吟詩猜燈謎
【明報專訊】農曆正月十五(2月19日)是元宵節,亦是「中國情人節」。你們知道這節日起初與「情人」沒有關係嗎?元宵節除了吃湯圓,大家還會賞花燈...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二 1. 月亮 2. 旦 ■遊戲三 C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4期] 詳情
時事考題:東南樓酒家 化身懷舊酒店
【明報專訊】油麻地是充滿本土氣息的舊區,位於砵蘭街的精品酒店「東南樓」,前身是「東南樓海鮮酒家」,由創辦人羅志清在1950年開設。1994年... 詳情
【明報專訊】■1. a. 新式>傳統 b. 疏離>融洽 ■2. C ■3. 因東南樓是龍伯在香港唯一的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