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運動及鬧鐘聲響可致死 罕見病童嘆體育課無法跑

[2019.02.15] 發表
Jayden 5歲時確診長QT綜合症,由於屬高危群組,故需植入心臟除顫器於指示處。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郭A義說,此除顫器救了Jayden3次。(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體育課的時候,同學可以跑步,我不可以跑,我也會覺得很不開心的。」今年9歲的Jayden,1歲確診先天心臟病須接受手術,5歲再發現遺傳母親的長QT綜合症,可因運動或鬧鐘聲響誘發心律失常而猝死。專家促請高危者接受基因測試及早診治。

長QT綜合症是指心室收縮及回復頻率超出正常範圍,病發時有可能導致心律失常,每年發生昏厥或猝死的比率為約2%至5%。Jayden的媽媽10多歲時開始偶有頭暈症狀,當時醫生診斷為羊癇症,她有感吃藥兩年也沒大改善,故自行停藥。直到2008年懷孕時向婦產科醫生提及此病史,生產後做測試,才得知患上長QT綜合症。

可遺傳「長QT綜合症」 或被誤診癲癇

Jayden的媽媽一直不知此病有可能遺傳,直至發現兒子也有頭暈和抽筋狀G,帶他看急症,醫生也僅說他「發夢、太累,或者是其他原因」。「但我覺得他的病徵似我發作,後來到瑪麗醫院複診時,我和醫生說,就發現原來(兒子)有了(長QT綜合症)。」母子均要植入心臟除顫器。

經過基因遺傳測試,發現Jayden與母親一樣是LQT2型患者,此類患者可能被巨響或鬧鐘誘發心律失常,與此同時也要避免激烈運動。Jayden表示,最不開心就是體育課時不能和同學一起跑步,只能玩羽毛球等較輕鬆的活動。而Jayden弟弟有做基因遺傳測試,確認未有罹患。

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與港大醫學院去年12月就長QT綜合症的本地個案分析發表學術文章,參考從1997年1月到2016年12月於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確診長QT綜合症的59名患者,為其免費做基因測試,結果顯示69.1%病患有基因病變。

醫生倡高危者做基因測試 可阻病發

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郭A義提醒,過往有病患曾被誤診為普通癲癇症,而本港的長QT綜合症比率也可能因此被低估。他建議所有有家族病史以及長QT綜合症病患都做基因測試,便能按照其測試結果接受基因導向治療。平均經過10年跟進治療後,73%病人無再出現相關症狀。以Jayden為例,經過基因導向治療後,至今兩年再無病發。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花12萬購入一退役雙層巴士的前城巴技工,稱因心痛收藏品遭一眾單層巴士迷疰a,為報復遂於去年深宵用槌子打破「仇家」的單層巴士,再... 詳情
【明報專訊】22歲非洲贊比亞籍女子涉於前年10月,將親生初生女嬰棄置灣仔一所酒店後巷垃圾桶內,女嬰翌日被發現,送院後證實死亡。女子否認誤殺罪... 詳情
囚倉試裝鏡頭偵異狀 如廁位打格 議員質疑漠視私隱
【明報專訊】懲教署以防止囚犯自殺及加強保安為由,發展「智慧監獄」裝置,引入「智慧手帶」,以監測在囚人的維生指標及移動位置。該署亦在監獄試行「... 詳情
【明報專訊】懲教署投訴機制一直被批評「自己人查自己人」,因處理投訴調查組成員均由署長委任,有關注囚權人士建議成立獨立「監懲會」。被問會否設立...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26歲駐守機場警區的警員,懷疑在有人報失時未有記錄在案,涉嫌私吞報案人拾獲的銀包,內有5萬元現金,被警方拘捕。 一名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