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閱讀篇章﹕〈祝宗說彘〉

[2019.02.22] 發表
(插畫:鍾錦榮)

【明報專訊】正值豬年,我們來談一談豬。

中國豢養家豬有上萬年的歷史,除作食用,豬也是重要祭品。古代祭祀,天子用「太牢」,「太牢」即牛、羊、豬;諸侯用「少牢」,「少牢」少了牛,只用羊、豬。後來我們把「太牢」所用的牛、羊、豬稱為「三牲」。然而,宰牛宰羊用於祭祀,畢竟只有貴族才做得到,民間祭祀多用豬、雞、魚。因此,牛、羊、豬又稱「大三牲」,豬、雞、魚則稱「小三牲」。

不管「太牢」、「少牢」、「大三牲」、「小三牲」,豬都是不可或缺的祭品。從豬的角度看,成為祭品雖然是莫大的光榮,但始終躲不過頸上那一刀。莊子很早就注意到這一點。

◆內文

祝宗人[1]玄端[2]以臨牢筴[3],說彘[4]曰:「汝奚惡死?吾將三月?[5]汝,十日戒,三日齊[6],藉白茅[7],加汝肩尻[8]乎彫俎[9]之上,則汝為之乎?」

為彘謀,曰:「不如食以糠糟[10],而錯[11]之牢筴之中。」自為謀,則苟生有軒冕[12]之尊,死得於腞楯[13]之上、聚僂[14]之中則為之。

為彘謀則去之,自為謀則取之,所異彘者何也?

(《莊子?達生》)

◆註釋

[1]祝宗人:祭祀官

[2]玄端:黑色禮服。這堨峓@動詞,指穿著黑色禮服

[3]牢筴:筴,[粵]音甲,gaap3,木欄。牢筴,指豬圈

[4]彘:[粵]音字,zi6,豬

[5]?:同「豢」,[粵]音患,waan6,飼養

[6]齊:通「齋」,齋戒,祭祀前潔淨身心,以示虔誠

[7]藉白茅:藉,通「席」,鋪設。白茅,植物名,花穗上有白色的柔毛,故稱「白茅」。藉白茅,鋪上白茅,古人祭祀常用白茅包裹祭品

[8]尻:[粵]音敲,haau1,臀部

[9]彫俎:彫,同「雕」,雕繪。俎,[粵]音阻,zo2,古代祭祀時盛肉的器具。彫俎,雕有花紋的祭器

[10]糠糟:粗劣的食物

[11]錯:通「措」,放置

[12]軒冕:古代卿大夫所用車乘與冕服,借指官位爵祿

[13]腞楯:腞,[粵]音篆,syun6,畫飾。楯,[粵]音seon5,載棺木的車子。腞楯,雕有圖案的柩車

[14]聚僂:僂,[粵]音樓,lau4。聚僂,棺木上的彩飾

■語譯填充

祭祀官身穿黑色的禮服,1. _______豬圈,對豬好言相勸:「你為什麼怕死?我將會好好養你三個月,而後守戒十天,再齋戒三天,鋪上白茅,把你的肩和臀放在雕花的祭器上,這樣你願意嗎?」

從豬的角度替牠打算,牠會回答:「不如用粗食2. _______我,把我放到骯髒的豬圈。」從人的角度替自己打算,卻希望在生時有顯赫尊貴的地位,死後得以躺在雕有圖案的柩車上、睡在彩色裝飾的棺材中,並心甘情願去追求這樣的生活。

為豬虓Q,則拋棄美食、白茅、雕花器具;為自己虓Q,則追求高位、柩車、彩飾棺材。人和豬到底有什麼3. _______呢?

■言外言

身心都要「減肥」

現代人以苗條為美,身體稍有贅肉,就忙不迭的要減肥;對心靈的負累卻視而不見,從沒想過要為心靈「減肥」。

莊子注重「養生」,養生不僅僅為了保養身體、延年益壽;莊子還提倡「達生」,達生屬於精神層次,就是「養神」了。莊子說:「達生之情者,不務生之所無以為。」意思是:通曉生命實情的人,不會去追求生命所不必要的東西。只有做到「形全精復」,方可「與天為一」,意思是:拋卻身心累贅,一則使身體保全,二則使精神充足,才能與自然合而為一。

〈祝宗說彘〉來自《莊子?達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豬與其吃美食,最終變成白茅雕俎上的祭品,還不如吃粗食,養在豬圈中。人也一樣,與其追求高位重祿,最後睡在雕車彩棺之中,還不如拋棄名利,與自然合一。豬若有智慧,參透「豬生」,肯定願意吃粗食,為身體「減肥」;人雖有智慧,卻往往看不透「人生」,一味追求富貴虛名,不懂為心靈「減肥」,恐怕還不如豬。

如今大學追求排名,中小學追求升學率,學生家長追求成績,全然忘記什麼是知識、什麼是生命。教育界上下,也應該想一想「所異彘者何也」。

插畫:鍾錦榮

文:洪若震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系列。

[語文同樂 第364期]

更多教育
博看世界﹕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
【明報專訊】抬一抬頭,才九時零一分,怎麼度秒如時、度日如年,幾時才等得到下課呢?都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又是誰說了算?原來為了精... 詳情
【明報專訊】公開試迫在眉睫,本欄宗旨為「六部曲爭上品」,過去一直以星級文章,展示寫作過程是爭取上品的必經階段。寫作過程,指的是審題選題(3分... 詳情
【明報專訊】見解論證方向舉隅 ◆上品 首先,在活動目的方面(點明論述角度),「大哥哥大姐姐計劃」能夠有效地幫助中一同學適應中學校...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景中含情,不止於有形
【明報專訊】◆必須重視景物描寫 問︰蒲sir,我發現中文科十分重視景物描寫,你認為呢? 答︰英雄所見略同。舉個例,去年近七成考生... 詳情
文化萬花筒﹕茶的變奏
【明報專訊】生活在香港,處處皆是茶的蹤[:茶樓有中式茶、大街小巷有珍珠奶茶、茶餐廳有港式奶茶。哪一種茶是你的最愛呢?智叻星文立仁(香港培道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