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前主席二戰前助猶太人脫德

[2019.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德國相機品牌Leica,前身是一間叫Leitz的光學公司,1925年推出第一部35mm小型相機,改變攝影世界。據外電報道,納粹領導希特勒1933年出任德國總理後數天,Leica前主席Ernst Leitz II開始「聘請」猶太人當學徒,並藉訓練他們,將他們送到美國、英國等地方,協助他們逃過被迫害的厄運。Ernst不止以此方法協助猶太人離開德國,還為他們在外地尋找工作,並贈送Leica相機予他們,讓他們有需要時變賣。

藉「訓練學徒」送往英美

Ernst之後甚至運送猶太員工的家人離開德國,運送行動至1939年結束,當時希特勒入侵波蘭,德國邊界被關閉。行動可持續這麼長時間,部分原因是當時納粹依賴Leitz工廠生產的軍事光學系統,以及Leica相機是非常重要的宣傳工具。

這個低調的營救行動,在猶太人Frank Dabba Smith的著作The Greatest Invention of the Leitz Family:The Leica Freedom Train被公開。1956年去世的Ernst Letiz II,2007年獲「反誹謗同盟(Anti-Defamation League)」追頒「勇於關懷獎(Courage to Care Award)」。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近日就修訂《逃犯條例》成立法案委員會,繼英國、美國及歐盟對港府修例表達關注後,加拿大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 詳情
外國記者會改選 候選主席:堅守傳統找各範疇講者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執委會正改選,主席一職唯一候選人為彭博資深國際編輯Jodi Schneider(圖),她於自我介紹表示,... 詳情
找換店200萬匯款失蹤 女東被捕 店方稱內地戶口遭凍結 20客未獲退款
【明報專訊】港人每日匯款至內地戶口上限為8萬元人民幣,若有人急於要「超額」匯款,往往委託兼做「地下錢莊」的找換店代勞,當中毫無法律保障,隨時... 詳情
特寫:耆英義工隊 拍片轉達長者未了心事
【明報專訊】放假時,身邊院友都由兒女接走外出相聚、飲茶,只剩下鏡頭前的這個婆婆獨自留在安老院。「你再不來看我,我可能已不在。」吳國雄透過鏡頭... 詳情
三征極地跑馬拉松 截肢跑手謝妻同行
【明報專訊】「其實,我倆都沒有甜言密語宣示,只有『二人三足』參與四極之極地馬拉松……」截肢跑手馮錦雄在《留給最愛的 ……》社區生命教育展展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