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加拿大「嚴正關注」修逃犯例

[2019.04.2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近日就修訂《逃犯條例》成立法案委員會,繼英國、美國及歐盟對港府修例表達關注後,加拿大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亦稱表達嚴正關注(raised serious questions),強調會將加拿大人的安全放在最高位置(top priority)。保安局回應時強調,修例建議絕不影響香港與加拿大現行移交逃犯的協定。

加媒:意味國民或面對任意拘捕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Guillaume Bmrubm對加拿大報章《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表示,已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達嚴正關注,強調會將加拿大人的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但未有進一步解釋關注。《環球郵報》指出,修例對與香港有關的加拿大人響起警鐘,認為這意味他們或面對任意拘捕(arbitrary arrest),尤其去年底有兩名加國公民在中國被拘留,以報復加拿大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環球郵報》引述2016年的官方數據稱,現有約30萬名加拿大公民在香港生活,加拿大則有逾20萬名香港出生的移民。

保安局:不影響現行協定

保安局回應時強調, 修例建議絕不影響任何現行移交逃犯的長期移交協定,包括香港與加拿大的移交協定,又指修例建議參考了英國及加拿大實行多年的個案移交安排,以及新西蘭、南非等國的類似模式。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出,加拿大的關注反映外國政府擔憂公民在港會受《逃犯條例》影響,若港府愛惜國際聲譽應懸崖勒馬,接納民主派提出的「日落條款」等各項建議。

另外,英國駐港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Heyn)於港台節目The Pulse表示,曾向港府表達希望更進一步了解修例,亦關注當局推行修例的速度。他強調,香港是英國人會來營商、旅遊以至過境的地方,為了英國公民他希望了解更多。賀恩德早前曾就修例與政府官員接觸,冀港府進行全面、廣泛諮詢,並指修例或影響在港營商信心。

更多港聞
外國記者會改選 候選主席:堅守傳統找各範疇講者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執委會正改選,主席一職唯一候選人為彭博資深國際編輯Jodi Schneider(圖),她於自我介紹表示,... 詳情
找換店200萬匯款失蹤 女東被捕 店方稱內地戶口遭凍結 20客未獲退款
【明報專訊】港人每日匯款至內地戶口上限為8萬元人民幣,若有人急於要「超額」匯款,往往委託兼做「地下錢莊」的找換店代勞,當中毫無法律保障,隨時... 詳情
特寫:耆英義工隊 拍片轉達長者未了心事
【明報專訊】放假時,身邊院友都由兒女接走外出相聚、飲茶,只剩下鏡頭前的這個婆婆獨自留在安老院。「你再不來看我,我可能已不在。」吳國雄透過鏡頭... 詳情
三征極地跑馬拉松 截肢跑手謝妻同行
【明報專訊】「其實,我倆都沒有甜言密語宣示,只有『二人三足』參與四極之極地馬拉松……」截肢跑手馮錦雄在《留給最愛的 ……》社區生命教育展展板... 詳情
6吋可卡因條塞子宮 外籍女體內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破獲體內藏毒案。37歲外籍女子於清關時因形[可疑被海關截查,其後被發現其子宮內藏有一條6吋長、用安全套包裹的可卡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