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三征極地跑馬拉松 截肢跑手謝妻同行

[2019.04.20] 發表
截肢跑手馮錦雄(右)和太太(左)昨一同出席《留給最愛的……》社區生命教育展活動。馮原穿茠蠵ョA太太細心為他拉走的下半截褲腳,好讓攝影記者拍到他的義肢。(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其實,我倆都沒有甜言密語宣示,只有『二人三足』參與四極之極地馬拉松……」截肢跑手馮錦雄在《留給最愛的 ……》社區生命教育展展板上,寫下上述留給最愛伴侶的話,亦以嘉賓身分出席開幕禮。不少跑友認識馮,他曾參加3次極地比賽,太太都會同行參賽,「希望她陪荍琩哄A去到很遠很遠都可在一起,就已經足夠」。

車禍結緣 妻鼓勵重拾運動

67歲的馮錦雄40年前因一場交通意外,左腿需截肢,亦因而認識當時任骨科護士的太太。本為體育老師、熱愛運動的馮說,手術後一段長時間未有劇烈運動,但因太太後來亦開始運動,在她鼓勵下,加上自己裝上運動義肢,開始重新練習跑步。除樂施會的毅行者等本地賽事,兩人已完成3次極地馬拉松比賽,本月底將到非洲納米比沙漠再戰。

每次比賽,太太都為馮打點一切,如準備好比賽時可帶在身上的食物,確保卡路里不超過大會規定、在比賽戰衣縫上相關標誌等,讓他十分安心。參加比賽時,馮截了腿需做好保護,以免擦傷。「貼上膠布」在馮眼中算是「很小事」,但太太卻甚為蚨礡A常叮囑他不能受傷。

每日齊運動 「有爭吵山上解決」

「二人三足缺一不行。」馮說太太於心理或生理上的支持都無比重要。結婚至今逾30年,馮說雙方有爭執也很正常,但因兩人有共同興趣,每日都會去做運動,他笑言﹕「即使(爭吵)當日對問題未有共識,我們都一齊上山先,到山上再解決。」

更多港聞
6吋可卡因條塞子宮 外籍女體內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破獲體內藏毒案。37歲外籍女子於清關時因形[可疑被海關截查,其後被發現其子宮內藏有一條6吋長、用安全套包裹的可卡因... 詳情
醫界共識方案暫一半醫委撐
【明報專訊】醫委會將於下月再討論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醫學會前晚通過採納醫學界共識方案,正就此拉票的醫學會前會董歐耀佳昨向本報表示,已獲... 詳情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提議香港仿效新加坡承認外地指定醫學院畢業醫生到當地執業。新加坡衛生部因應醫學生增加,周四(18日)發新聞稿指出,明年... 詳情
特寫:夢想重踏沙灘 輪椅客憾黃雨阻圓願
【明報專訊】腳踏幼沙、躺在沙灘享受艷陽天,對健全者而言是平常假日活動,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43歲的許毓青(阿青)原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