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醫科生增 星削1/3認可外地醫學院

[2019.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提議香港仿效新加坡承認外地指定醫學院畢業醫生到當地執業。新加坡衛生部因應醫學生增加,周四(18日)發新聞稿指出,明年起獲承認外國醫學院由160間減至103間,被除名包括4間內地醫學院。

內地8校4除名 台2剩1

兩岸三地共5院校被新加坡除名,其中內地受認可的醫學院由8間減至4間,被除名包括中山、浙江、武漢和四川大學,北大、清華、復旦和上海交通大學則仍在榜;台灣方面,長庚大學亦被除名,剩下台大在榜。本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仍在榜上。

而港人熱門升學地點澳洲、加拿大、英國、美國和日本亦有多間醫學院被除名,包括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畢業的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澳洲紐卡素大學和福林德斯大學、英國阿伯丁大學和列斯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和阿拉巴馬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和名古屋大學等。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當地醫委會定期檢視院校名單,除看各院校世界排名、畢業生在新加坡工作表現,亦會考慮當地醫療需要,並稱當地醫科由2010年每年收300名學生增至2018年500名,料引入外地醫生需求減低,故醫委會建議將認可名單由160間減至103間,並已獲衛生部認可,2020年1月1日起實施。

醫學會會董:港更鬆 無必要跟星

本港醫學會會董兼醫委會委員佘達明認為,用「名單制」引入海外醫生行政上會複雜,需定期檢視名單院校水平,他擔心若香港仿效,名單增減時或引起司法覆核。他續說,香港無指明特定院校才能來港做有限度或正式註冊醫生,是更寬鬆的做法,香港無必要跟隨新加坡。

更多港聞
特寫:夢想重踏沙灘 輪椅客憾黃雨阻圓願
【明報專訊】腳踏幼沙、躺在沙灘享受艷陽天,對健全者而言是平常假日活動,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43歲的許毓青(阿青)原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副保安局長區志光出賣5秒色相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蟑齯眭岌釵P質疑,保安局除鬗蓿}場合同立法會解畫,亦開始鰝壎瘣C體宣傳。政府新聞網前日鐪acebook專頁... 詳情
【明報專訊】唔知大家有無發現,每年復活節日期都唔一樣?天文台同Emily解釋,教會鬗膜325年訂明,復活節係每年春分之後、首個滿月後鼤臚@... 詳情
紙箱擋黃雨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噚日開始,卻碰上暴雨,天文台噚日晏晝2點4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其後發出雷暴警告。 有市民無帶遮,要一手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