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2
    星期一

防車剷入 運署裝「減能柱」護巴士站 意外頻生 專家批後知後覺補救遲

[2019.04.22] 發表
香港仔海旁道近田灣海旁道巴士站,過去曾發生車輛失事撞向乘客意外,車站今年加裝11支「減能護柱」(圖),減低行人受傷風險。(李紹昌攝)
大埔林錦公路多斜路及急彎,道路闊度不符現今設計標準,路政署去年稱正開展勘察,計劃擴闊路面,以配合錦田一帶發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運輸署及路政署去年5月展開顧問研究,檢視全港公路的路旁安全,明年底將完成。運輸署回覆本報記者表示,顧問將評估道路設計包括彎度和斜度,以及路旁設施如圍欄等,對車禍嚴重程度的影響,提出改善建議,再評估優先次序落實措施。其中田灣海旁道巴士站今年引入「減能護柱」,減低行人被撞風險,下步將在大欖轉車站加裝。不過有專家質疑,本港近年因汽車剷上巴士站的傷亡意外頻仍,單計田灣海旁道已佔3宗,批評政府「遲遲才補救,反應後知後覺」。

田灣海旁站先裝 下步大欖轉車站

資料顯示,香港仔田灣海旁道巴士站在2016年、2017年及去年10月,分別有私家車及貨車剷入撞傷行人意外,過往曾有區議員提議在該處加裝石柱及在路面鋪上防滑鋼砂;大欖隧道轉車站去年亦有司機疑疲勞駕駛撞向候車乘客,導致1死4傷,粉嶺百和路、葵涌和宜合道、大圍新翠h亦曾有同類意外(見表)。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上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研究將涵蓋全港來回共4200公里公路(限速50公里或以上),為期30個月,顧問公司會日夜錄影公路和路旁情G。截至上月六成道路的錄影已完成。

一支2萬元 彈性質地「撞上無咁傷」

路政署高級工程師許學東受訪時說,政府考慮從海外引入多項路旁安全設施,其中「減能護柱」內籠由聚氨基甲酸乙酯海綿所製,質地比一般鐵柱有彈性,除更有效抵擋撞擊力,駕駛者「撞上去都無咁傷」,但成本較貴,約2萬元一支。署方會評估成效再定推展範圍,另亦會考慮引入滾輪式安全欄,減少車輛墜坡風險。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說:「這類護柱及護欄設施在外國常見,應一早要考慮引入。」他舉例,主要道路如黃大仙龍翔道亦是「高危」,「該處部分路段車速可至70公里,路旁亦有不少巴士站,要加強保障行人」。根據資料,今年1月及3月,龍翔道往觀塘方向天馬苑對開亦曾發生車輛失控剷上巴士站事故,幸無行人受傷。被問到政府在道路安全工作是否「後知後覺」?許學東強調,部門曾在2007年對限速70公里或以上道路作安全檢查,強調「工作(部門)每日在做,只是今次研究得更全面」。

專家:外國早有 黃大仙龍翔道亦高危

另外,去年大埔公路19死巴士車禍後,運輸署曾檢討,要求工務部門在所有新道路項目及道路開通前,必須進行道路安全審核,運房局文件表示,計劃將適用於設計中的西貢公路改善工程、青山公路青山灣段擴闊工程等,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譚文豪說「道路審核好基本」,「外國行了這麼多年,香港這麼遲做,好令人驚訝」。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昔有H位客 今現龍H盤
【明報專訊】《明報》於1959年5月20日創刊,與香港經歷高山低谷、悲歡離合。際此60周年時刻,我們精選了21個至今仍歷歷在目的頭版,包括天... 詳情
首4月德國麻疹個案 高於近5年全年 近年逾半成年患者非港出生 衛署研外地人須證打針
【明報專訊】港人旅遊熱點日本同時爆發麻疹及德國麻疹,本港亦未能倖免。繼本港機場早前出現麻疹爆發創11年新高,德國麻疹個案亦破6年新高,今年截... 詳情
專訪:天文台App年底容發燒友報天氣
【明報專訊】為研究極端天氣對香港的影響,天文台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蒐集氣候數據,除由儀器蒐集氣象數據及透過電腦預報模式外,天文台近年因應社交媒體...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長岑智明表示,天文台首次運用大數據,始於數年前根據醫管局數據分析氣溫上升與入院人數關係,推算出港人的「暑熱壓力指數」(WB... 詳情
特寫:「安心鐵路」飄色諷港鐵出軌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飄色會景巡遊將於下月12日舉行,專以時事做飄色主題的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透露,其中一台飄色名為「安心鐵路」,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