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2
    星期一

林錦公路未達標 擴闊工程逾10年未動工

[2019.04.2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有不少早年落成的山路,路窄彎多斜多,行車意外風險高。本報發現,大埔林錦公路有部分路段,路面闊度多年來未符合現有公路設計標準,政府雖早在2007年計劃擴闊,但工程先後被押後、暫緩,至今尚未動工。路政署回覆,因應區內錦田南發展,已於去年「重啟」工程的初步設計及勘察研究,將把東匯路和林錦公路的一段錦田公路,擴闊至10.3米;錦田公路和嘉道理農場的一段林錦公路則會擴闊到7.3米。

運輸署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時稱,錦田東匯路和林錦公路段,在2014至17年「年均交通意外率」高於香港同期整體公路的年均意外率,車禍傷亡人數由2014年的48,增至去年的61。

07年推出 路署指「昂貴只涉地區」暫緩

政府在2007年提出,將嘉道理農場至錦田公路的一段林錦公路行車道,由原闊約5.5米擴闊至7.3米,但工程其後被路政署以「只涉及地區性,而造價相當高昂」為由暫緩。翻查資料,署方當年評估工程造價約2億元。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施能藝接受本報查詢時說,有關路段除了行車道窄,另有部分斜坡位無足夠護欄,車輛失事容易墜坡。立法會新界西議員朱凱Y亦批評政府多年來拖延工程。

運輸署及路政署去年展開全港公路的路旁安全風險研究,政府上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表示,「運輸署及路政署2007年起於限速70公里道路展開安全檢查」,形容「隨茯袺鷏纁レw全優化措施相繼完成,本港過去10年所有道路的交通意外率『呈現持續下降趨勢』」。

運署:意外率下降 業界質疑所用指標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質疑,政府背後援引的指標是以每千部領牌車輛計,「數字未必準確」,稱香港私家車增幅大,由2008年的37.9萬輛增加逾四成,至前年的54.5萬輛,但私家車未必日日在路面行駛,故參考每百萬行車公里的意外率會更可靠。翻查資料,本港「每百萬行車公里」的交通意外趨勢變化不大,維持1.7宗水平。

更多港聞
昔有H位客 今現龍H盤
【明報專訊】《明報》於1959年5月20日創刊,與香港經歷高山低谷、悲歡離合。際此60周年時刻,我們精選了21個至今仍歷歷在目的頭版,包括天... 詳情
首4月德國麻疹個案 高於近5年全年 近年逾半成年患者非港出生 衛署研外地人須證打針
【明報專訊】港人旅遊熱點日本同時爆發麻疹及德國麻疹,本港亦未能倖免。繼本港機場早前出現麻疹爆發創11年新高,德國麻疹個案亦破6年新高,今年截... 詳情
專訪:天文台App年底容發燒友報天氣
【明報專訊】為研究極端天氣對香港的影響,天文台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蒐集氣候數據,除由儀器蒐集氣象數據及透過電腦預報模式外,天文台近年因應社交媒體...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長岑智明表示,天文台首次運用大數據,始於數年前根據醫管局數據分析氣溫上升與入院人數關係,推算出港人的「暑熱壓力指數」(WB... 詳情
特寫:「安心鐵路」飄色諷港鐵出軌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飄色會景巡遊將於下月12日舉行,專以時事做飄色主題的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透露,其中一台飄色名為「安心鐵路」,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