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2
    星期一

「炎熱特別提示」源自大數據分析

[2019.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天文台長岑智明表示,天文台首次運用大數據,始於數年前根據醫管局數據分析氣溫上升與入院人數關係,推算出港人的「暑熱壓力指數」(WBGT),並按研究結果制訂酷熱天氣下的特別提示,提醒採取防暑措施。

資料顯示,2014年起,當氣溫未達33℃(酷熱天氣警告的標準),但相當炎熱悶熱、可能致中暑或熱衰竭,天文台就會在網站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暑熱壓力」指熱量對人體構成的壓力,而人體感受的暑熱壓力與氣溫、濕度、風速及太陽輻射有關,在濕度高及風勢弱下,縱未達33℃仍有中暑風險,天文台就會發出「炎熱天氣特別提示」。

天文台上周與英國埃克塞特大學、中大及科大合辦論壇,探討智慧使用數據應對環境威脅。與會的埃克塞特大學數據科學及統計學首席教授Gavin Shaddick說,近年外國亦使用大數據作預警,如加拿大出現山火時,當地會參考風向及風速等數據,推算濃煙對附近地區空氣質素影響並發預警提醒。

更多港聞
特寫:「安心鐵路」飄色諷港鐵出軌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飄色會景巡遊將於下月12日舉行,專以時事做飄色主題的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透露,其中一台飄色名為「安心鐵路」,用... 詳情
婦行馬路捲旅巴底不治 載遊客往土瓜灣 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土瓜灣昨發生奪命車禍。一部旅遊巴沿九龍城道左轉入四川街時,撞倒一名在馬路上行走的六旬婦。婦人被捲入車底昏迷,由消防救出送院搶救,...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於的士車廂內的片段流出,令車內攝錄裝置(俗稱「車CAM」)的私隱問題引起關注。前私隱專員、大律師蔣任宏昨於《城市論壇》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於復活節假期行動打擊毒品,前日於大埔搗破大麻吸食派對,並派員放蛇打擊網售大麻,合共檢獲約76支懷疑大麻油、約3.5公斤懷疑大...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榕樹澳碼頭對開海面發生撞船意外。七旬翁昨獨自駕舢舨出海,與一艘快艇碰撞,老翁墮海,由水警救起送院搶救,最終不治。警方拘捕快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