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2
    星期一

稱不會為一人巡查8000輛的士 安心事件 私隱專員籲當事人投訴

[2019.04.22] 發表

【明報專訊】藝人於的士車廂內的片段流出,令車內攝錄裝置(俗稱「車CAM」)的私隱問題引起關注。前私隱專員、大律師蔣任宏昨於《城市論壇》表示,於的士內安裝攝錄裝置不可取,因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中公平收集資料的原則,擔心香港變成「監控之都」。私隱專員黃繼兒晚上發稿回應,表示公署不會動用僅有資源巡查8000多輛的士,旨在偵查一人公開承認在的士內做了一件不可原諒的私人行為。

蔣任宏反對的士裝攝錄裝置

推動的士發展聯會主席陳民強昨在《城市論壇》稱,估計本港有8000輛的士已自行安裝「車CAM」。蔣認為公署可主動調查它們是否符合條例要求,並公布調查報告,讓公眾有所適從。至於在定義車廂空間是否屬私人空間方面,他認為可將市民的私隱期望加入考慮,因市民對的士的私隱期望較一般公共交通工具大。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科技發展常務委員會委員方保僑表示,本港有關條例落後,應修例列明讀取權限、保存資料期限等。他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授權委員會讀取資料;在立法前,司機可用貼紙展示車內有攝錄裝置的信息,令乘客警惕。

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委員陳家珮認同要立法監管,但由執法機構如警察或運輸署讀取資料較有保障。陳民強認為政府可參考業界試驗的做法,即只有第三方如咪表廠可讀取,令政府可有系統監管。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公署呼籲今次事件中受影響的資料當事人提出投訴,而在找不到司機、受害人不選擇向公署投訴及類似事件並未普及下,公署不能妄自動用僅有的資源巡查8000多輛被報稱裝置攝錄器材的的士,旨在偵查「一名人士公開承認在的士內做了一件不可原諒的私人行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於復活節假期行動打擊毒品,前日於大埔搗破大麻吸食派對,並派員放蛇打擊網售大麻,合共檢獲約76支懷疑大麻油、約3.5公斤懷疑大...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榕樹澳碼頭對開海面發生撞船意外。七旬翁昨獨自駕舢舨出海,與一艘快艇碰撞,老翁墮海,由水警救起送院搶救,最終不治。警方拘捕快艇... 詳情
是否允逃犯例直上大會 梁君彥:視陳同佳判刑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上周三(17日)首次開會,惟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不滿主持會議的最資深議員涂謹申對規程問題的處理,醞釀使... 詳情
進修資助加至2萬 71萬結束帳戶復活
【明報專訊】持續進修基金近年申領宗數持續下跌。前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善措施,本月1日起資助上限倍增至每人2萬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 詳情
泛民杯葛長三角團 梁君彥:做實事不應涉政治
【明報專訊】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昨日出發,一連四日到訪上海和杭州,了解當地經濟、金融及創新科技業發展。7名民主派議員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