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23
    星期日

警總被圍一哥無影 前線:士氣跌谷底 盧偉聰發內部公告:一直留守共同進退

[2019.06.23] 發表
「正義聯盟」、「撐警行動」等團體昨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支持警察執法,召集人李偲嫣表示,之後數個月撐警集會將「遍地開花」。(賴俊傑攝)
有大專生到場舉起紙牌,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警察一個清白」,遭在場者指罵及趕走。(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示威者前日起包圍警察總部16小時,警務處長盧偉聰一直未有公開露面,他昨向警隊發內部公告,稱自己事發時與警隊管理層一直留守警總,與警員「共同進退」。不過,有前線警員形容事件後警隊士氣跌至谷底,又不滿警總被包圍期間,盧偉聰等管理層一直未有現身支持前線。此外,昨日有團體在中環發起支持警察集會,約600人出席。

明報記者

盧偉聰昨向警隊發出公告,稱警總被包圍期間,「我和警隊管理層一直留守在警察總部和大家共同進退,一起應對事件」,又稱明白警員身心都承受巨大壓力,亦要長時間執勤,面對挑釁及嚴重暴力威脅,而警隊管理層是在基於公眾利益及同事福祉的大前提下,作出相關的行動決定,「克服這個艱巨的挑戰」。盧又說,未來一段時間「會繼續和大家一起迎難而上」。

「明知攻擊 推伙記食雞蛋」

有前線警員形容警隊士氣跌至谷底。他指前線不滿管理層明知警總被人包圍,都沒有應變計劃,亦沒有事先部署如何送走有需要的人,「唔防守唔攻出去,唔緊要。明知齯H會攻擊,仲推囓諨p出去食雞蛋」。他又說,對於警總被人塗鴉、擲雞蛋感唏噓:「執法者鵀a位、氣勢去晒邊?」

他又說,警隊內部對盧偉聰未有現身支持前線大感不滿。適逢昨日前處長曾偉雄現身回應傳媒提問,該前線警員形容曾氏說話技巧比盧「好100倍」,令一眾前線警員懷念曾氏任處長的日子,「曾偉雄最得軍心,所有士兵願意賣命」。昨日警隊亦流傳以粗言辱罵盧偉聰的聲帶,不滿一眾處長級高層沒有安撫前線,「軍心散晒」。

警隊流傳粗言罵盧聲帶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拍片鼓勵前線同袍,形容前日心情「徹夜難眠」,對同事執勤時被挑釁、辱罵及襲擊感極度憤怒及予以譴責,又指會向管理層反映前線意見。對於有同袍被人在網上「起底」,林警告「肯定會有後果」,警務處會嚴肅跟進。

撐警集會 出席者批政府軟弱

此外,多個團體昨傍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支持香港警察祝福香港晚會」,活動召集人李偲嫣稱,修訂《逃犯條例》可令台灣殺人案中死者潘曉穎沉冤得雪,但修例被政治因素阻撓,呼籲在場者為潘默哀。多名集會者輪流上台發言,其中顏先生說對政府很不滿,「有咩理由在6月12日之後,(官員)排住隊出來道歉?應該同全港支持修例的市民道歉!」他批評政府太軟弱。坐輪椅的黃先生則說,早前看見特首林鄭月娥道歉時「我即刻喊,我都唔明」,他認為特首和保安局長都毋須道歉。

集會期間,有數人到現場舉起橫額,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衝突中警方有否濫用武力,部分支持警方的集會者要求他們離開,雙方一度對罵。

會後被問到集會人數,李偲嫣稱預備了600張標語派發,所剩無幾。警方稱集會高峰時有600人。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委任禮致辭 寄語新資深大狀 馬道立:法治受損時挺身而出
【明報專訊】年度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昨日在終審法院舉行,獲委任的分別有薛日華、孫靖乾、林欣琪和李律仁(見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典禮上致... 詳情
【明報專訊】大批學生為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中文大學歷史系一名研究生日前在微信發文,以簡體字寫上「你們這些本科生儘管去中環,去灣仔鬧,去罵... 詳情
貨櫃碼頭推板車獨自運送 3x2米木箱壓死裝運管工
【明報專訊】一名37歲管工昨日在青衣貨櫃碼頭一個貨倉內,用板車獨自搬運一個2米乘3米乘0.6米高、載有藝術品的巨型木箱,其間木箱疑失去平衡跌... 詳情
創科活動展STEM成果 教師:做實驗建立學生自信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昨日舉辦創科教育論壇,多間中、小學到場分享成果。有小學剛於本學年推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學,校內教師表示... 詳情
曾控習近平反人道罪 菲前外長被拒入境香港
【明報專訊】菲律賓多間傳媒報道,菲律賓前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前日早上飛抵本港,欲出席一個商務會議期間,被入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