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貧富懸殊日趨嚴重底下,一班富豪周一表示自願適當增納稅款,改善國家民生經濟等項。圖為洛杉磯的露宿者輪候食物。(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獵鷹火箭送24枚衛星升空
中美貿戰和解 難改修昔底德對立
甘C迪周恩來共存主張值參考
「被開戰」有先例 台灣朝鮮存惹火風險
與塔利班談判取重大進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憂貧富懸殊影響社會穩定 富豪趨關注

近年多國民粹主義冒起,貧富差距就被視為主要原因之一,有富豪早已發現問題開始影響到社會穩定,月前發表質疑資本主義的長文引起迴響。

聯儲局上周五(21日)發表美國人財政分佈數據,數據展示了美國人由1989年第3季起直至今年第1季的資產分佈。結果發現,過去30年間美國最富有的1%超級富豪,總資產值增加了27.2萬億美元,達到31.9萬億美元,增幅4.8倍;最少資產的一半人,總資產值由原本的7500億美元升至約1.3萬億美元,只增加78%。如果計算通脹,低下層的財富實是萎縮中。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今年發表的論文,美國最富裕的0.1%手握全國五分之一財富,相等於最貧90%的所有財富。

低下層財富萎縮 富豪財富增

近期愈來愈多富豪公開表示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憂慮,身家達180億美元(約1400億港元)的全球最大對}基金橋水投資(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今年4月發表長文,指貧富差距擴大已成為「國家級緊急事態」,「威脅美國生存」。他說:「我相信所有好事當去到極端時,就會導致自我珝嚏A而所有東西都會隨之演化或死亡。這適用於現時的資本主義。」

達利歐與摩根大通總裁戴蒙(Jamie Dimon)、「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私募基金巨擘黑石(Blackstone)聯合創辦人兼總裁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早前推動「馬歇爾計劃」(相當於二戰後美國協助重建歐洲),以協助重建中產階級。

《華爾街》一書作者蓋斯特(Charles Geisst)說,這麼多憑資本主義成功的富豪公開對貧富懸殊表達憂慮,是前所未見的,對上一次「1%」面對如此社會壓力,要數到1930年代美國大蕭條時期,但當時富豪都不會批評資本主義。蓋斯特說,民主黨多名支持針對富豪徵稅的總統候選人獲得廣泛支持,或多或少令富豪們感到警惕。(衛報/聯儲局網站)

 
 
今日相關新聞
美18富豪聯署 促徵收富人稅
歐多國曾推富豪稅惟成效不佳
憂貧富懸殊影響社會穩定 富豪趨關注
憂貧富懸殊影響社會穩定 富豪趨關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