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林鄭「大腦」創新辦現連儂牆 逾400 EO聯署強烈譴責警隊

[2019.07.25] 發表
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使社區各處出現連儂牆,最近連位於政總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也出現連儂牆,貼有多張便條紙或標語,包括「政治問題 政治解決」、「撤」、「獨立調查」等字句。(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的手法引發公務員不滿,由特首林鄭月娥將中央政策組改組而有招聘青年組成、被視為林太「大腦」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設於政府總部內辦公室本周初亦有人建立「連儂牆」,有員工留言批評政府,要求「獨立調查」。同時,有逾400名政府行政主任(EO)昨聯署信予特首,表達對近日事件的憤怒及關注,「同為公僕,我們強烈譴責警隊此等作為」,佔EO總人數約十分之一。聯署者促當局必須正面回應市民五大訴求,尤其是正式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兩者。

紀律部隊首長聯合聲明 譴責近日暴力

紀律部隊首長昨晚罕有發聯合聲明,嚴厲譴責近日連串暴力行為,稱各紀律部隊會緊守崗位,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包括入境處長曾國衛、海關關長鄧以海、消防處長李建日、懲教署長胡英明及飛行服務隊總監陳志培,但無警務處長盧偉聰。對於有自稱紀律部隊人員在網上發表言論,聲明稱各部門表明作為紀律部隊,一直維護法治,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及安全。

網上流傳照片顯示,位於政總核心位置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設立了連儂牆並貼上多張便條紙或標語,包括「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講人話」、「獨立調查」,位置正對茠糷f。有知情者透露暫未有人阻止,辦公室「老闆」未有「撕紙行動」。

知情者稱老闆沒撕 創新辦:尊重表達意見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由馮程淑儀出任總監。辦公室不時有各部門公務員前赴開會。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回覆,辦公室採開放式設計,提供空間讓同事表達意見和分享資訊,尊重同事表達和分享個人意見。

多封公僕公開信轟警嚴重失職

網上昨流傳最少8封自稱由公務員或紀律部隊人員發起的公開信,本報確認以文書及秘書職系公務員、消防及救護人員、入境處職員名義發出的公開信是內部員工自發。「一班香港消防及救護人員致警察的公開信」提到明白警方在一連串社會運動成為政府和示威者磨心,但警方「在元朗的所作所為,或是不作不為」超越可容忍底線,威脅市民及同事安全。信中稱當時近一小時無警員到場,市民報案亦求助無門,「不禁令人懷疑警方刻意不到場,縱容暴徒傷害平民」,對警察嚴重失職行為「極度失望」,「作為同是紀律部隊的一員,我們感到極之羞恥,你們實在有辱你們自己的膊頭及尊嚴」。 署名為「一班熱心香港事務的入境處職員上」的公開信指警方無即時派員阻止事件,令人質疑警方執法手段及能力,憂慮若未能及時拘捕犯人,鄰近地區會受牽連。

工會:元朗案令反修例不滿情緒發酵

「文書及秘書職系公務員致全港市民書」批評警方當日「在暴徒襲擊過後才賊過興兵,明顯嚴重失職」,認為警隊選擇執法,破壞公眾對公務員的信任,「極度譴責警方之行為操守,身為公職人員的我們恥與為伍」,另促請政府回應市民五大訴求。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不少公務員對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的手法強烈不滿,警方於元朗事件的處理使不滿情緒發酵,「好多人睇唔過眼」,有公務員甚至提出罷工。他說公務員士氣因事件受創,部分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會發泄於前線同事,促政府正視,回應市民訴求。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國防部「密切關注」香港  提出兵條文  劉銳紹:「擔憂浮面」發警號  劉兆佳:未見出動需要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內地官員先後就出動解放軍表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稱對香港發展「密切關注」,提及周日(21日)示威者「衝擊」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群航空界員工在網上發起明日(26日)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舉行反修例和平集會,要求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詳情
曼城鬥傑志 球迷大合唱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明報專訊】香港大球場昨晚上演英超冠軍曼城對傑志的球賽,吸引大批球迷入場。在網民預早號召下,踏入球賽第21分鐘(象徵本月21日上環警方開槍清... 詳情
澳洲港生設連儂牆  內地人破壞爆衝突
【明報專訊】香港留學生周三(24日)在澳洲布里斯班的昆士蘭大學校園內,以海報解說近日本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活動及設連儂牆,其間遭逾20... 詳情
愛爾蘭發旅警  港澳列高度警戒
【明報專訊】自6月發生多場反修例遊行及示威,部分引發警民衝突。繼日本及韓國早前向在港國民發出呼籲,愛爾蘭外交及貿易部昨日亦將港澳地區旅遊警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