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元朗襲擊警遲到 議員廉署舉報 事前通報警回覆:已安排人手 張達明:非常嚴重

[2019.07.25] 發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前)質疑警方刻意包庇本周日元朗大批白衣人襲擊市民,昨到廉署舉報元朗警區指揮官等人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日(21日)遲遲未到場制止元朗襲擊事件,但有區議員事發前10小時已提醒警方留意。有立法會議員昨向廉政公署舉報有警員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申訴專員公署亦接獲對警務處的投訴。有前監警會委員、法律學者認為事件非常嚴重,監警會亦應主動要求警方交代有關行動的文件,包括事前有否人接獲情報、高層是否知情等,亦認為廉署需調查。有監察警權組織認為7.21警方部署必須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

監警小組研檢視7.21警方元朗部署

監警會成立專責小組主動審視上月9日至本月2日與反修例有關的大型公眾活動,會撰寫報告。據悉專責小組今日開會,有委員認為需檢視元朗事件的警方部署。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表示,對本月2日之後發生的事件「不會落閘」,有需要時會檢視,若投訴警察課收到投訴,監警會會跟進。他舉例指元朗事件中不少市民稱多次報警,惟無人接聽,亦有需要檢視。

據元朗區議員麥業成提供的WhatsApp截圖,周日中午他已將收到有關黑社會到元朗的傳聞轉發予元朗警區警民關係副主任,獲回覆「已安排人手應付」、「警方亦一直密切留意今日(指當日)元朗情況」及「有同事會在西鐵站巡邏」,約晚上8時半他亦將白衣人聚集元朗的影片傳予主任。有前線警員稱案發當晚逾百警員正駐守金鐘立法會及政總,其間有警員觀看手機直播元朗襲擊事件,但高層未有調動他們到元朗,因為「齯W大人唔敢再輸多次立法會」。

稱手機截圖證警隊早知情

尹兆堅促查元朗指揮官等行為失當

民主黨尹兆堅昨向廉署報案要求調查元朗警區指揮官、反黑組主管及有關警員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他認為手機截圖等證據顯示警隊非案發後接到舉報才知情,形容是嚴重失職瀆職。廉署證實接獲投訴,會依法嚴肅跟進。申訴署亦接獲有關元朗事件對警務處的投訴,但稱警務處非署方可調查的部門,涉違反《公開資料守則》個案除外,故不能調查警務處在事件的行動及不能展開主動調查。

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必須證明警方事前已知悉元朗會出現黑社會分子,未有或故意不部署或派警員處理,亦無合理辯解,才可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他認為監警會應要求警方交代內部文件,包括收到什麼情報、誰負責收集或跟進情報、知情者有否上報、高層是否知情等,但他認為事件「非常嚴重」,或涉紀律聆訊或刑事成分,廉署應調查。他認為監警會、廉署與獨立調查委員會「都可以並行」。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大批市民遭無差別襲擊,警方卻未能有效回應,無法維持治安,「公眾已對警隊失去信心」,須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還原事實。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選管會:選民冊無從確定如何遺失 總選舉主任「未收匯報」說法不實 已被調職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遺失青衣票站一本載有逾8000人資料的選民登記冊,至傳媒揭發後才於今年4月公開事件。選舉管理... 詳情
選管會倡縮投票時間 聶德權:須謹慎考慮
【明報專訊】選管會昨就選舉事務處處理選舉物資問題提出20項改善建議,其中針對票站工作人員工時過長或會引致失誤,建議政府考慮縮短選舉日的投票時... 詳情
不諳游泳男子 西貢夜潛捉蟹溺斃
【明報專訊】不諳游泳的38歲男子前晚偕友人到西貢榕樹澳夜潛捉蟹,其間遇溺失蹤,消防蛙人及飛行服務隊展開搜救,將事主救起,當時他已告昏迷,口吐... 詳情
加路連山道改劃 區議員倡減三分一商業樓面
【明報專訊】城規會邀請公眾就改劃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土地用途提交申述意見限期昨屆滿,灣仔區議員伍婉婷聯同城市設計師張量童建議削減約三分之一商業樓... 詳情
專訪:談青年抗爭 楊潤雄:沒人無故傷害人 背後不滿值得深究 「過激暴力才是問題」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示威活動。教育局長楊潤雄上周中接受本報專訪,回應青年上街及演變成衝突,稱相信沒有人會無故傷害自己或他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