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幼教薪酬表正諮詢業界 操作困難待解

[2019.07.25] 發表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承諾探討幼稚園教師薪級表,教育局剛就此諮詢業界。教育局長楊潤雄稱,需解決設立薪級表操作困難問題,包括資助形式,若按班數給幼稚園資助,便要解決收生不足班別「未坐滿」問題;亦需處理上、下午班人數不均,上午班教師工作量較多,教師按薪級表一樣薪酬但衍生的公平問題。至於目前不少幼稚園全日或長全日班需收取學費,楊潤雄稱,理念上暫維持政府家長共同承擔各一半費用的原則。

現按「薪酬範圍」予學校彈性

幼稚園教育計劃(前稱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2017/18學年實施至今兩年。楊潤雄接受專訪稱,幼稚園現時按「薪酬範圍」安排支薪,予學校彈性,「表現好可給較人工獎勵」,亦保障到新入職教師有兩萬多元起薪(見表)。不過,幼教界一直認為「薪酬範圍」無法保障資深幼師薪酬待遇,幼師亦無從「跟薪點(Point)」轉任其他學校,故倡設薪級表,統一薪酬層級供各校跟從。

班別人數不一 恐釀不公

對於幼教界倡設薪級表,楊潤雄稱,會以假設有薪級表為一個檢討方向,但要解決引伸的問題,例如若沿用現行發放幼稚園資助模式,按學生人數發薪酬資助,但上下午班人數不一,教下午班教師教較少學生,「如何處理公平問題?」若隨中小學以班數決定教師人手資助,則面對幼稚園收生非中央派位、自由市場機制下有班別「未坐滿」問題,「收不足學生一班,如何給津貼?」他稱,其中一個解決「坐不滿」的方法是設幼稚園派位機制,即如同中小學派位,但會引伸更多問題,如規劃校網、家長選擇受限及公平等,強調現階段會與業界討論不同解決方案。

未考慮全額資助全日制

目前全港有逾750校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約九成半日制幼稚園免費;全日/長全日制課程全年學費中位數8000多元。楊潤雄稱,全日制校營運,由政策實施時已採教育局家長共同承擔各一半成本理念,暫時看不到有需要調整比例,即未考慮全額資助全日制家長。楊認為在學理上,全日班學童不比半日班優勝;而家長因工作需送子女讀全日制,有工作收入,理論上可承擔學費。

明報記者 陳嘉詠 魏綺婷

更多港聞
裝新型機械腳 小兒麻痺漢終可屈膝
【明報專訊】屈膝邁步向前,是普通人的本能動作,但對部分小兒麻痺症患者來說卻是「不可能的任務」。59歲的朱先生半歲起患小兒麻痺症,右腳失去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入境事務處2017年發現一間外傭中介公司,以虛假外籍家庭傭工合約,安排菲律賓籍傭工非法來港工作。入境處去年3月展開拘捕行動,先後... 詳情
【明報專訊】7名警員在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在金鐘添馬公園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一同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各被判監兩年。7人就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接任主席「係咪傻驉v 歐陽伯權入港鐵 朋友叫照儭
【明報專訊】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本月上任,噚日佢首次同傳媒茶敘,佢鷇}場白提到,港鐵過去一年發生好多事,例如沙中線工程問題、荃灣線撞車等,佢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