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六成素肉高鈉 齋魚蛋含魚基因 素鰻較真鰻更鹹 素鴨真鴨一樣高脂

[2019.08.16] 發表
消委會測試了35款預先包裝的素肉,其中一款驗出動物基因。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估計原因有二,一是原料、染色料或調味料或含有動物基因,二是素肉的黏合劑或由雞蛋所做。另外,倘若生產線曾生產其他肉類食品,也可致交叉污染。(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吃素肉未必比吃肉健康,消委會測試35款預先包裝素肉,除了有素魚蛋含魚和豬基因,更發現近六成樣本屬高鈉,當中最高鈉的素蒲燒鰻魚,每100克含鈉855毫克,比真的蒲燒鰻魚鈉含量更高。另有素鴨每100克脂肪量達24.7克,與真焗鴨的脂肪含量相差無幾。

35款測試的素肉中,以每100克計算(下同),20款屬高鈉,即含鈉逾600毫克,各樣本平均鈉量為620毫克。當中最高鈉的「川之素食」素蒲燒鰻魚(日式素醬汁)含鈉855毫克,比含鈉356毫克的「759阿信屋」急凍蒲燒鰻魚,高1.4倍。同時,兩款素肉屬高脂,即含脂肪逾20克,其中「新月牌」素鴨(迷你裝)屬最高脂,脂肪量達24.7克。據食物安全中心網頁,瘦肉、連皮及肥肉的焗鴨肉,只有25.9克脂肪。

三分一含動物基因蛋成分

消委:如打破素食者齋缽

另外,消委會發現約三分一樣本含動物基因或雞蛋成分,當中「Saturday」素魚蛋驗出豬和魚基因,另有3款標示「奶素」的樣本檢出雞蛋成分,包括「無肉良品」的素熱狗、「齋心」素火腿—雞肉素火腿,以及「松珍生技」日式燒鰻。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形容這樣是「嚴格來講,吃了是破了戒,打爛佢(茹素者)屩N缽」,呼籲生產商應該對於素肉生產流程更加嚴謹。(見另稿)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靮出,假如生產設備曾處理一般肉類,處理不善可能導致交叉感染,將會增加進食者吃非全素食物的風險,尤其對於宗教茹素者,精神上更是不好過。她建議政府可參考海外做法,定義何謂「素肉」並引入指引,可令消費者信心更大。

營養標籤「名不副實」

食安中心:或檢控

測試除了發現部分素肉高鈉高脂外,也發現素肉營養標籤全部「名不副實」,全部都有一項或多項實際營養素與標示不符,黃鳳傴棫痕G不理想。「甘薯葉」素大明蝦標示含2.3克蛋白質,測試顯示含量為0克。此外,15款聲稱屬非基因改造大豆,有兩款檢出微量基因改造大豆。黃鳳嫻稱,消費者很難判斷標籤是否準確,也相對比較被動。她續稱,茹素者口味通常較淡,進食包裝素食時可嘗一嘗會否較鹹,若發現有問題,可交給執法部門,或向食物安全中心投訴。

食物安全中心回應,暫有6款產品標籤涉違反《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及《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以及兩款產品驗出鈉含量與營養標籤標示不同,另1產品則檢測到有不可添加的防腐劑山梨酸。對於有足夠證據的個案,中心會提出檢控。如違反上述條例或規例,可被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明報記者

(消委報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戴耀廷准保釋:為香港人驕傲 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無申請
【明報專訊】因佔中9人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並獲批准,案件的上訴聆訊將於明年2月2... 詳情
居屋家庭申請 首3號碼有機會揀樓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以五九折推售的6個全新居屋項目,破紀錄接獲近31萬宗申請。房委會昨為今期居屋及「白居二」計劃攪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 詳情
港中學生首戰「生物奧林匹克」 背答案變思考答案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首派中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第一仗」已收穫1金2銀1銅。4名港區代表中,不乏傳統名校生,有人稱因今次經歷「... 詳情
毛孟靜議辦被砸門 醉男自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屋h辦事處玻璃門被破壞,一名醉漢及後報警自首,被警方以涉嫌刑狻諿楚C毛孟靜表示已收到警方通知,認為案情古怪,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月,政治議題備受關注,立場不同的人不時有衝突,「戰場」更從街外入屋。有兒子與母親討論政治時激動,拳打掌摑母親。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