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12款「鬼口水」硼遷移量超標 或損生殖

[2019.08.16] 發表
近年流行的玩具「鬼口水」,小孩喜歡其黏答答的質感,認為有紓壓作用。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指出,鬼口水主要成分「硼」的作用是增加張力及延伸力,攝入過量可致作嘔、嘔吐,長遠可能對個人生殖健康造成影響。(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俗稱「鬼口水」的玩具深受小學生歡迎,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鬼口水」或黏土產品,發現12款「硼遷移量」超出歐洲玩具安全標準300ppm的最高上限,其中一款國產鬼口水超標逾12倍。有家長擔心產品有毒性,稱不會購買予子女玩。

消委會測試17款鬼口水及3款黏土玩具,售價由7元至178元不等,其中12款的硼遷移量超出歐洲標準上限,售價12元、國產的「Barrel-o-Slime Caution」的硼遷移量達3970ppm,超標逾12倍。消委會稱兒童攝入或接觸過量硼,或對生殖系統造成損害。

兩樣本微生物量超標 另5款含甲醛

此外,有兩樣本被驗出微生物總量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的建議限值(每克/每毫升1000CFU),其中名為「Ice cream」的鬼口水超標2.4萬倍。另有5款有游離甲醛,其中兩款超出上限。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H毒理專科委員會主席劉飛龍醫生表示,動物實驗顯示硼具毒性,包括引致腹瀉及腸胃出血等,排出「彩虹色」大便,亦可令皮膚發炎變藍;另有動物實驗發現,長期低分量接觸會影響睾丸發育、胎兒發展遲緩等。他提醒小童不應長期接觸鬼口水,切勿進食,觸摸後要清洗雙手,如有傷口應避免接觸鬼口水。

本報記者昨到位於黃埔的精品文具店「奇趣天地」觀察,有被驗出硼遷移量超標的「Cra Z Art」鬼口水出售。店員表示一直只售該品牌鬼口水,從沒收到關於接觸後不適的投訴,公司亦未有指示將貨品下架。

家長:怕孩子誤食 一直不買

育有7歲及8歲女兒的黃女士稱,小孩認為鬼口水「溝褶墨h好好玩」,但一直沒購買,加上鬼口水有閃粉及色素,擔心小孩會誤食。她有留意消委會報告,稱「更加不會買(鬼口水)給小朋友」,亦不會讓女兒接觸。

(消委報告)

更多港聞
戴耀廷准保釋:為香港人驕傲 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無申請
【明報專訊】因佔中9人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並獲批准,案件的上訴聆訊將於明年2月2... 詳情
居屋家庭申請 首3號碼有機會揀樓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以五九折推售的6個全新居屋項目,破紀錄接獲近31萬宗申請。房委會昨為今期居屋及「白居二」計劃攪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 詳情
港中學生首戰「生物奧林匹克」 背答案變思考答案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首派中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第一仗」已收穫1金2銀1銅。4名港區代表中,不乏傳統名校生,有人稱因今次經歷「... 詳情
毛孟靜議辦被砸門 醉男自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屋h辦事處玻璃門被破壞,一名醉漢及後報警自首,被警方以涉嫌刑狻諿楚C毛孟靜表示已收到警方通知,認為案情古怪,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月,政治議題備受關注,立場不同的人不時有衝突,「戰場」更從街外入屋。有兒子與母親討論政治時激動,拳打掌摑母親。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